• 2018-09-25
  • 会议动态

  9月18日上午,第132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大经济学院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致辞,介绍北大风保学科的发展,并欢迎三位来自德国的专家就德国养老金改革分享相关观点。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CCISSR部分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讨论会。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贾若助理教授主持。

  德国企业年金协会主席、MetallRent养老基金总经理Heribert Karch首先介绍了德国养老金体系。和中国类似,德国养老金也是三支柱支撑,但第二支柱——职业年金的历史最悠久,发挥的作用也最大。随着近年人口老龄化加剧,第一支柱式微,巩固和加强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迫在眉睫,这包括坚定推行缴费确定型(DC)型养老金方案,探索欧盟“偿二代”下针对养老金资产管理的特殊政策,以及出台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等。

  博世(Bosch)养老金及员工福利负责人Dirk Jargstorff介绍了博世养老金的实践经验。其主要亮点在于养老金投资坚持灵活多样的原则,按照长期投资策略,在全球进行多资产的配置,且聘请外部投资专家,独立地监督投资行为。另外,根据客户的生命周期,博世养老金在55岁前采用较激进的投资策略(50%权益类资产、35%债券,及15%其它资产),55岁后采用较稳健的投资策略(15%权益类资产、70%债券,及15%其它资产)。另外,近年来博世公司在中国也发展迅速,员工数目几乎与德国本部相当,因此相关养老金业务也蓬勃发展。从2007年到2017年,总投资接近400亿。

  最后,安联企业年金全球投资负责人、机构客户负责人Michael Schütze介绍了安联企业年金的实践经验。他首先介绍了集合型DC型养老金的关键参数,包括资产预期收益率、最佳精算费率估计、最佳年金比率估计。然后他从生命表、精算费率、成本对比了德国DC养老金和集合型DC养老金,指出养老金资产管理应该考虑对通胀的调整。

  影

  报告之后,大家就养老金设计的细节、中德养老金制度差异与德国专家展开热烈的讨论。讨论中,德国专家解释了近年德国养老金制度在基金平衡压力下发生的变化,以及德国养老金制度改革应当遵循的一些基本理念。最后,郑伟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向主讲嘉宾赠送讲座证书。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