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1
  • 会议动态

2018年8月26日至30日,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讨会(IUTAM Symposium on Mechanics of Electro/Magneto-Active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在北京大学如期举行。本次IUTAM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工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协办,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hristopher Lynch教授担任共同主席,北京大学工学院李法新研究员担任会议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力学学会、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会议资助单位。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英国、丹麦、以色列的70余名代表前来参会。

8月27日上午,研讨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工学院李法新研究员主持开幕仪式。会议主席方岱宁院士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与日程安排。随后,IUTAM代表、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高华健教授,会议科学委员会代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Nimal Rajapakse教授,会议共同主席Christopher Lynch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教授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欢迎致辞。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Robert McMeeking 做了本次会议的开场报告。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杨卫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美国加州理工学院Bhattacharya 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先后做了邀请报告。

会议主席方岱宁院士致欢迎辞

会议共同主席Christopher Lynch教授致欢迎辞

会议科学委员代表、加拿大Nimal Rajapakse院士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39个口头报告,根据IUTAM研讨会的规定,所有口头报告均为邀请报告。此外,为了给国内青年学者提供与业内高水平学者的交流机会,会议还邀请了20余名国内青年学者参会,以海报的形式进行工作展示与交流。会议期间,国内外学者们就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领域的多个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经过四天半的充分交流,会议于8月30日中午圆满结束。在会议闭幕式上,美国McMeeking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评价,称本次会议的举办为“非常成功”(very successful),对该力学交叉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做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