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1-23
  • 外籍专家俱乐部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5年11月20日,北京大学18名外籍专家在湖心岛亭地下活动厅参加了由外籍教师俱乐部举办的中华美食派对,通过品尝美食、观看《舌尖上的北大》和志愿者讲解的形式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美食文化。

图1外籍教师观看〈舌尖上的北大〉美食纪录片.jpg

1外籍教师观看〈舌尖上的北大〉美食纪录片

下午2点,参加派对的外籍教师就座。首先观看了由北大学子自编自导的纪录片《舌尖上的北大》,了解了北大校内的餐厅与美食。这个6分48秒的英文短片,盘点了北大校内多家美食,拍摄唯美,台词充满文艺范儿。松林食堂的早餐,家园食堂的冒菜和剁椒鱼头,燕南地下食堂的酒香坛肉,农园的老火靓汤、黄金糕和紫米糕以及茶树菇排骨汤,泊星地咖啡,在短片中依次出镜。随风飘动的树叶,趴在地上晒太阳的慵懒的猫,多个颇有画面感的事物轮番出镜,全片采用暖色调,让人看起来很舒适。 “美食是可以吃下去的幸福记忆,好的食物必然包含着一股温情和一片赤诚”。外籍教师都被燕园的美食所深深吸引。

在每周常规的汉语课堂学习过后,开始了最为有趣的美食品尝环节。外籍教师俱乐部精心准备了驴打滚、八宝饭、生煎包、春卷、烧麦等中华特色小吃和冰糖雪梨粥、红枣山药粥、南瓜粥等丰富多样的粥品。现场采取自助餐的形式,大家在愉快的交流中真切地品尝和体验了中华传统美食。

图2外籍教师品尝中华美食.jpg

2外籍教师品尝中华美食

图3丰富多样的美食.jpg

3丰富多样的美食

最后,外籍教师俱乐部的学生志愿者、来自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的本科生田乙豆为大家介绍了鲁菜、川菜、粤菜、淮扬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每种菜系都有典型的菜肴,也代表着典型的地域文化。外籍教师一边学习汉语,一边品尝美食,在舌尖上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4外籍教师聚精会神地听取志愿者讲解.jpg

4外籍教师聚精会神地听取志愿者讲解

大家在轻松愉快的交流和品尝中,度过了两个半小时的美好时光。外籍教师表示“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文化体验活动”,文化应该是活的,是舌尖上味蕾的跳动,是耳根边有趣的乡音,是每一个流淌在中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背景资料】

北京大学外籍教师俱乐部(International Faculty Club)是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创办的,面向全校各院系外籍专家,帮助他们增进交流、了解中国并熟悉北大的平台。俱乐部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组织了二十余次活动,内容涵盖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北大环境及生活、方家主题演讲及外出参访游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