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2-28
  • 外籍专家俱乐部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1.jpg

12月4日,外籍教师俱乐部活动的主题是学唱中国歌剧《宋庆龄》选段《我愿意》。歌剧《宋庆龄》是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三年前在辛亥革年一百周年之际隆重推出的自创歌剧。

2.jpg

外教们先是在未名湖湖心岛鲁斯亭学习了解了20世纪初的中国历史背景。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国父和精神领袖。他带领人民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因而长久收到人民敬仰爱戴。其夫人宋庆龄作为中国国母,第一夫人,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之间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可歌可泣。与此,我们也补充了近代民国的历史背景,帮助外教们更好更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同时,我们观看了电影《宋家王朝》,帮助外教们通过可视化的效果更深入了解上世纪20年代中国的方方面面。在了解完歌剧的时代背景后,外教们通过学习陈歌老师精心编写的汉语课讲义,不仅明白了歌词的含义而且纠正了语音,增加了词汇量和语法知识。这种把汉语语言学习融进歌剧歌词里的学习方式,生动活泼,妙趣横生,深受外教们喜爱。

3.jpg

其后我们动身前往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刘莺歌老师教授大家歌剧选段《我愿意》。这段歌剧表达了孙中山与宋庆龄因相隔两地的深深思念。刘莺歌老师以莫扎特的作品展示了歌剧的演唱技巧。同时清唱了中国的地方戏曲以帮助外教们感悟中国唱法的特殊性。其后的半个小时,在你来我往的歌唱声与此起彼伏的笑声中,大家渡过了一个愉快有意义的下午。外教们纷纷赞扬刘莺歌老师迷人的声线,各位外教的声音一样动听悦耳。

4.jpg

活动结束后,外教们依然在聊着本次的内容。部分外教希望能完整观看像《宋家王朝》这样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电影。而另一部分外教依然沉浸在歌剧曼妙的回声中其中,来自尼日利亚的外教齐玛先生在学习活动结束后,连连表示自己对这首歌剧的喜爱,并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来丰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