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0-31
  • 游学纪闻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在2016年的暑假,新加坡国立大学一行17位同学来到了北京大学,开始了他们为期六个月的学习和实习生活。在“领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的推动下,北京大学成功搭建了一个创业平台,为新国大学子提供了在北京体验创业经历的宝贵机会。

image002.jpg

新国大学生在北大

  康雷是此一项目中的一员,对于创业有着十足的热情。当他听说了这个创业项目之后,在开学初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对于康雷的同学巧涵而言,也是她第一次的实习。她说,中国现在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和潜能,中国对自己来说有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通过这次项目,自己有机会看看中国的文化和未来的发展,同时也能在创业实习中学习工作经验。”

image004.jpg

巧涵

  当巧涵刚抵达北京的时候,她发现北京有很多令人感到惊喜的地方。她感慨到,北京的科技发展实际上比新加坡也要快很多,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这一领域,人们可以方便地用微信和支付宝进行付款。同行的明夫也说到,中国的网购如淘宝给人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而且这种互联网经济已经拓展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北大,明夫也发现了各色各样的交流体验活动,他参加的新加坡学生协会也会经常推送各种北大的文化活动,明夫也希望他有更多的机会融入其中。在北京生活的前三周,新国大学生会参加北京大学的创业课程,新国大的老师会在课堂上向同学们讲授创业的各种理论,以契合同学们对于创业的需求。不过,康雷也表示他希望有更多参与实践的机会,从而能够把课堂上的理论和自己的创业经历更好地结合起来。

image006.jpg

康雷

  现在,巧涵等人都已经在中关村和三里屯开始了他们长达近半年的实习生活。住在五道口附近的巧涵每天都要花将近一个小时到达公司所在地,不过谈到公司的时候,巧涵觉得公司的同事都非常的轻松友好,自己也非常喜欢她所在的这家国际化公司的工作氛围。而明夫现在主要在中关村的一家金融公司实习,相比之下老板对于他的工作也有更多的要求。明夫说,“因为我们的老板是一位香港人,所以他会希望你做更多的工作。”不过凭借双语的优势,明夫觉得自己就像老板和员工之间的桥梁,为双方的沟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作为国际公司的一员,明夫也有机会接触很多外国客户,并帮助公司建立联系。现在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康雷谈到自己在公司的实习经历,也觉得在中国的工作节奏会快很多,体验到了中国特色的加班文化。

  尽管只实习了几个月,巧涵感觉自己在北京的这段时间收获了许多。在她的实习过程中,巧涵感觉自己更加了解中国未来的科技尤其是微信的发展。“因为我的公司主要是微信业务,所以就会看到很多微信的趋势,看到微信的很多发展潜力。”明夫也提到自己的多文化背景在自己的工作中发挥了很多的作用。“因为我在一家国际公司,所以当公司开拓在新加坡的业务的时候,会咨询新加坡相关的税收法律等方面的信息,而我就会负责协助做这方面的研究。”在中关村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康雷现在也在从事课程研发的工作,为小学和初中的学生提供多学科融合课程。“通过做一件事情,比如搭建一个小桥,让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数学、科学、人文和历史等方面的知识。”“自己刚进公司的时候,发现和公司的同事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异,不过经过这段时间,自己更加了解了中国人的工作和沟通方式,自己也能更好地融入其中了。”同时,康雷认为自己在国外积累的许多经验,能够在工作中提供一些不一样的观点,对于他具体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image008.jpg

巧涵和公司同事一行

  在谈及“领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这一模式的时候,明夫等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在明夫看来,这个项目联通了学生和不同领域的创业公司,学生可以在其中自己不断尝试和探索,去寻找自己所真正喜欢的事情,去认识真实的自己,知道自己真的想干什么。康雷也认为这一项目给了一个人不断成长的过程,“实习在我看来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义,不是说你就要干什么,而是你在实习的职位上不断发挥你的能力,从而得到老板的认可,从而会有越来越多的挑战。”

---

“领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简介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中国正日渐吸引国际学生来华接受高等教育和工作。在此大背景下,北京大学在2016年创立了“领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项目。通过加强与商业公司的合作,为国际学生的实习发展提供一个绝佳的平台。“领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为学生提供了语言和文化课程,学生和企业交流活动,以及根据学生的学术背景和工作要求打造的实习机会。随着北京大学和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进一步合作,国际学生可以获得中关村企业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如今,北京大学已经和美国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