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5-19
  • 新闻通讯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6年4月24-28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率代表团赴英国牛津大学参加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 IARU)校长年会,顺访英国合作学校,并参加北京大学英国校友会活动,随后赴德国出席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活动。

  4月24日上午,林建华校长在伦敦大学学院孔子学院与60多位来自英国各地北京大学的校友一同参加校友活动。林校长向校友介绍了北京大学近期发展及未来合作与改革的设想,并与校友进行互动。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赴牛津大学参加IARU校友会国际会议的“校长论坛”。会前,首先由IARU轮值主席学校根本哈根大学校长阿尔夫•海明森教授与南非开普敦大学签署协议,开普敦大学正式成为IARU第11所成员学校。“校长论坛”就“如何造就21世纪优秀的大学?”主题展开讨论。牛津大学、哥本哈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五所大学校长就研究型大学发展遇到的热点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对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来自IARU成员学校的校友150余人参加了该论坛。

林建华校长一行参加全英校友会活动.JPG

林建华校长一行参加全英校友会活动

林建华校长参加IARU校长论坛1.JPG

林建华校长参加IARU校长论坛

IARU校长合影-by Keith Barnes.jpg

IARU校长合影 - by Keith Barnes

  4月25-26日,林校长参加于牛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举行的IARU校长年会。会议首先由各成员学校校长介绍本校及该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就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寻找在IARU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会上还放映了体现成员学校可持续发展校园行动的宣传片。随后,各校参会代表对IARU框架下开展的各项研究及活动进行了回顾,并通过未来活动计划和组织内财务报告。会议还就远程教育和在线课程进行了专题研讨,认为在线课程的开展可以将知识传播给更广泛的人群,使更多的人得到来自精英大学的教育,从而体现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会议期间,林建华校长还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布莱恩•施密特教授签署了两校博士双学位项目协议。

  4月26日下午,在结束IARU校长年会之后,代表团一行赴剑桥大学耶稣学院访问,拜访剑桥北京大学中国中心所在地,会见了耶稣学院院长伊恩•怀特教授、彼特•罗兰教授等相关人员,并进一步与学院探讨在中心平台上深入合作的项目与内容。林校长认为,中心的建设将为北京大学与英国知名大学的深入合作提供良好的契机。

林建华校长与剑桥大学耶稣学院院长伊恩·怀特合影.JPG

林建华校长与剑桥大学耶稣学院院长伊恩·怀特合影

  4月27日,北京大学代表团一行分别访问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与伦敦大学学院校长麦克•阿瑟教授的会谈中,双方校长肯定了两校合作取得的进展。北京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在人文医学、环境科学、管理学、考古、以及其他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领域都存在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此外,伦敦大学学院孔子学院由北京大学合作建立,在英国的汉语教学与培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将作为两校合作的平台和基础,继续在中国研究等方面进行努力。两校还将于今年底在大都市研究领域举行研讨会。同时,伦敦大学学院高等研究院即将成立,也将为今后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林校长还提出,希望对方利用英国在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的优势,帮助北京大学进行相关的研究。在访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时,林建华校长向克雷格•卡尔霍恩校长提出,多年来双方已经在联合培养、暑期课程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未来在社会科学领域进一步发挥两校优势,共同发展,并寻找开展其他合作形式,如本科生交流项目的可能性。

林建华校长与伦敦大学学院校长麦克__阿瑟合影.JPG

林建华校长与伦敦大学学院校长麦克·阿瑟合影

林建华校长与LSE校长克雷格__卡尔霍恩合影.JPG

林建华校长与LSE校长克雷格·卡尔霍恩合影

  在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后,林建华校长于4月28日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参加该校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庆祝活动包括庆典、文艺演出以及由北京大学张国有、陈洪捷和牛耕耘举办的“书法三人行”展览。在庆典上,林建华校长与柏林自由大学校长彼特•阿尔特教授分别致辞。林校长提到,北京大学的前任校长蔡元培将德国先进的教育思想带回北大,成就了学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多位知名教授也曾留学德国成为中德双方文化交流的使者。阿尔特校长提到,北大与柏林自由大学的合作历史悠久,孔子学院是两校友好合作关系的硕果。此外,两校校长进行了深入会谈,提出在行政人员交换、联合博士后培养等方面进行新的尝试。

林建华校长与柏林自由大学校长彼特·阿尔特会谈.JPG

林建华校长与柏林自由大学校长彼特·阿尔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