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指南Hiring Guide

第一步 申报审批

每年院系根据国际合作部的通知上报下一年度专家聘请计划,国际合作部汇总各单位的申报材料,报“外国专家资格评审委员会”审核名额,并将结果与经费资助额度通知相关院系

第二步 达成意向

由聘请单位确定外专人选并与之签订聘任合同或协议。

第三步 办理签证

主请院系应提前三个月为所聘外籍教师办理来华手续,协助外籍教师申请“F”(访问签证)或“Z”(职业签证)签证来校讲学或任教。“F”签证指的是短期(三个月以下)来华讲学、访问的签证。>>查看办理程序“Z”签证指的是长期(一年以上)来华任教、讲学、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的签证。>>查看办理程序

第四步 签证延期

主请院系为外籍教师办理专家证、居留许可、工作证、图书证等证件。
>> 查看办理程序

第五步 办理证件

主请院系为外籍教师办理专家证、居留许可、工作证、图书证等证件。 >>查看办理程序

第六步 证件延期

查看签证延期的办理程序

第七步 居住证明

主请院系在外籍人员入境后24小时内,协助其到居住地所在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明。在勺园或北招的外教,由勺园出具居住证明。

相关材料Hiring Rules

外籍专家俱乐部Foreign Experts Club

更多

北京大学外籍教师俱乐部(International Faculty Club)是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创办的,面向全校各院系外籍专家,帮助他们增进交流、了解中国并熟悉北大的平台。俱乐部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组织了二十余次活动,内容涵盖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北大环境及生活、方家主题演讲及外出参访游历等。

通过外籍教师俱乐部,学校得以更直接的了解到外教的各项需求和建议,同时也为外教们创造了从不同侧面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活动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增进了中外教师间的了解,为我校的外教切实构筑了温馨家园,改善了北大的引智软环境,帮助学校吸引并留住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

“汉语与文化交际”系列讲座之三:数字与颜色

2016.11.08

10月28日,在这个风和日丽的周五下午,外籍专家俱乐部举行了本周的活动。外籍专家们通过聆听了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杨德峰教授的讲座,了解了中国语言文化中关于数字和颜色的禁忌和意象。

外籍专家学习太极拳

2016.10.27

太极拳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传统武术相结合的艺术。太极拳中蕴含的中国人对于宇宙和人体的思考深刻而悠久。10月14日,外籍专家俱乐部组织外籍专家在体教部王东敏老...

《燕园生活实录》学习和校园文物建筑之旅

2016.10.27

为了帮助外籍教师们熟悉北大校园,尽快融入在中国的生活,北京大学外籍教师俱乐部于9月23日举行了2016年秋季学期的第一次活动,包括第一节《燕园生活实录》课程的学习和校园文物建筑之旅。

引智项目Programs for Foreign Talent

根据各院系的需求和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我们不断调整和优化外专聘用结构,并据此设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引智项目,使引智项目更好的服务于学校的重点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我校引智工作的项目结构,总体呈金字塔形式。金字塔的顶端是以“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为首的项目,金字塔的中部由 “111基地”、“教育部学校特色”、 “教育部海外名师”及“北大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等中型项目构成。金字塔的基础则由近200个常规项目组成,包括“海外学者讲学和研究计划”及用于各语种教学的项目。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

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

教育部学校特色项目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

交流学者Visiting Scholars

更多

>  交流院校 详情

>  申请表格 详情

>  交流指南 下载 详情

北京大学“大学堂”
顶尖学者讲学计划

Peking
University
Global
Fellowship

秉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传统,本着“繁荣学术、培育人才”的宗旨,该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各领域顶尖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开设课程、合作研究等,在北京大学汇聚一批世界顶尖学者,进一步提升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世界一流人才与校内科研骨干融合,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以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全面创新和发展,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综合竞争力。

高端学者Outstanding Scholars

更多

高端外国专家与学者对促进北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重点和交叉学科建设以及国际间科研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们不断调整和优化外专聘用结构,在满足学院基本引智需求的前提下,逐步向高端人才引智项目倾斜,在高层次外国专家引进方面实现了新突破,2011年至今,我校通过积极申报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先后邀请数十人次来我校讲学研究,专家涉及的学科领域涵盖材料科学、物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代数学、化学与分子工程、生命科学及歌剧研究等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