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1-20
  • 引智项目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本计划支持各学院成建制引进外国专家担任院长以及教学、科研骨干,组成外国专家团队,与中方团队合作,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院长应由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丰富管理工作经验的外国专家全职担任,任期不少于三年。外国专家团队包括负责管理、教学、科研的专家,应具有担任国外大学管理层的经验或是相关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知名专家学者。

  2015年10月,工学院正式入选国家外专局第二批“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2016年,工学院积极引进高水平外国专家团队,现已形成由外籍院长及外籍教学、科研骨干组成的19人外国专家团队。在学院国际化管理方面,设立由中外双方专家团队共同组成的管理委员会,用国际通行做法管理师资队伍,以国际先进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科研机制努力与国际接轨。在建立国际化的人才环境体系方面,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为外国专家提供国际化的工作环境,培训适合国际化条件下工作的行政及教学科研辅助人员,加强外国专家后勤保障服务。同时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2016年秋季招收博士留学生20人。这些国际化建设举措保证了“国际化示范学院”起步和筹备期工作顺利开展,为建立世界一流大学工学院,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样板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