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03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6月16-23日,北大校长林建华访问瑞士、法国等欧洲国家,参加国际会议、拜访合作院校并出席校友活动。学校科学研究部部长周辉、校友办公室主任李宇宁、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陪同参相关活动。

林建华在瑞士出席了第11届格里昂讨论会(XIth Glion Colloquium 2017)。格里昂讨论会由日内瓦大学原校长吕克·韦伯教授任主席,每两年举行一次,每次邀请世界高校校长与来自商界及政府的领导人一同针对高等教育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进行闭门深入探讨。该论坛已举行了18年共10期,200多位代表参加过会议。今年会议主题为“大学的未来”,来自剑桥大学、伯克利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大学校长及政府代表对2030年大学发展可能遇到的挑战进行预测,并提出引导大学应对挑战的思路和战略。林建华参会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大学的变革与使命”的演讲,回顾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及其所取得的成就,同时阐述了北大发展的理念。

在瑞期间,林建华见证了北大瑞士校友会在联合国之城日内瓦正式成立。林建华,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张向晨,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参赞席茹,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等受邀参加活动,近百名瑞士北大校友共同见证。

北京大学瑞士校友会在日内瓦成立

结束对瑞士的访问之后,林建华一行到达巴黎,访问了巴黎SOLEIL同步加速中心以及巴黎科研人文大学、索邦城际联盟大学、巴黎萨克莱大学等新整合的大学综合体,深入了解了法国高等教育改革情况并探讨合作。

林建华一行访问巴黎SOLEIL

林建华一行与巴黎科研人文大学校长马克·梅查德及相关人员合影

林建华一行与巴黎萨克莱大学校长合影

本次访问的最后一站是英国,林建华一行拜会了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里查德森,介绍了北京大学区域研究与临床医学+X的发展理念。两校一致认为,作为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IARU)成员,应利用平台促进多边以及双边交流,双方期待未来在医疗大数据领域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

林建华与路易斯·里查德森合影

5959f3d1d59f8.JPG

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参赞王永利、林建华一行与牛津大学校长及相关人员会谈

林建华还出席了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UCL)教育学院示范孔子学院新楼落成开放仪式。孔子学院的新楼将会在英格兰地区的汉语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于英格兰地区的孩子及青年都具有长远意义,也将在促进两国的双边关系中发挥作用。林建华表示,在中英两国外交关系的“黄金时期”,北京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的战略合作不仅关系到两校的科研合作与人员交流,也将为中英两国的互利互信提供支持。

林建华参加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示范孔子学院新楼落成典礼

中国驻英国公使祝勤,林建华和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阿瑟、副校长妮可拉·布鲁韦尔女爵共同为北大-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示范孔子学院新楼剪彩

林建华一行与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阿瑟及高层管理团队商谈战略合作事宜

除访问合作学校外,代表团一行还分别在巴黎、伦敦举行校友见面会,介绍了母校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改革,希望北大校友能够成为北京大学乃至中国与所在国沟通的桥梁,同时介绍了中国与北京大学的相关人才引进政策,欢迎有志于回国的杰出校友回到母校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