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9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仪式于2月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北京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陈东敏、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等出席仪式。副校长高松主持仪式。

232185816589982667.jpg

  田学军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将成为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引擎。中美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合作。设立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希望各高校和机构把中心建设成为推动两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高校服务地方和社区发展以及两国青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基地,为推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734602748250443912.jpg

  布兰斯塔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重要成果,对加深两国青年在创新领域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在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展现出的合作精神引领下,继续保持和发展各类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两国青年领袖和创新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友好积蓄力量。

545793474794207040.jpg

  林建华校长在致辞中说,2016年,北京大学成立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学生提供5000平米的创客空间。2017年,北京大学成立了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内涵、新模式。学校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学生创新精神,优化校园创业氛围。我们还注重将国际化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向国际同行学习先进经验,共享优质资源。北京大学已经与多所世界名校发起全球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推进国际化的双创教育。

188592081460928936.jpg

  2017年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期间,双方就“在两国设立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已遴选出18家高校和机构设立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心将统筹中美高校、企业、智库、社区等深入参与,在创客导师、课程建设、国际交流、运行模式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为中美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培训,开展科技文化体验交流互动。

739648753361132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