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 公告通知
  • 李璐瑶 邓嘉怡 朱禹和

1.jpg

提起法国,

你会想起什么?


是一句优雅深情的“Je t'aime”,

还是朋友圈里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

是杜拉斯《情人》里

“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

还是周杰伦《告白气球》里

“塞纳河畔,左岸的咖啡”?


如果你想对这个浪漫的欧洲国度

有更深入的了解,

快来加入

北京大学法语文化日!


2018年,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第15个年头。百年燕园一直以其深沉积淀包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五湖四海的面孔也使她年年绽放出崭新的活力。3月9日, “同文之后:法语文化在中国——法语文化日”将作为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北大因你,百廿又新”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的启幕活动,为您带来一场集文学、语言、历史、音乐等于一身的中法文化盛宴:


同文之后:法语文化在中国

2.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特派全球法语代表、著名女作家、龚古尔文学奖得主蕾拉·斯利马尼女士,对话中国著名法语学者、歌唱家、青年法语翻译家、央视法语大赛制片人。最懂法语的人们,为您讲述百年法语文化的中国之旅。

时间:3月9日 9:30-12:00 凭票入场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

领票时间:3月7日-8日9:00-17:00

领票地点: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新太阳北侧)(凭北京大学校园卡领票,一人一票,领完即止)

蕾拉·斯利马尼

3.jpg

法国著名女作家,2016年凭借《温柔的歌》获得法国最权威的文学奖项之一龚古尔文学奖,2017年被任命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特别代表,担任全球法语推广大使。

代表作:《食人魔花园》、《温柔的歌》


薪火相传:《中法大学与北大》展览

4.jpg

中法大学是上世纪20年代由蔡元培和李石曾等人共同发起的学校,它在中法交流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这所大学与北京大学有着怎样的渊源?让这场展览为您娓娓道来。珍贵资料,首次亮相。

开幕式时间:3月9日14:00-14:30 

展览时间: 3月9日-3月18日

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

5.jpg


源远流长:中法大学的历史讲座

6.jpg

一位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究院专门从事法国史研究的研究员,一位是法国哲学家、艺术批评家,跟随她们一起,轻抚历史的尘埃,看一看中法大学的前世今生,感受历久弥新的“中法大学精神”。蔡元培孙女蔡磊砢将出席。

时间:3月9日14:30-15:45

地点:北京大学民主楼 208

嘉宾:端木美   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院研究员

佳玥(Christine CAYOL)  法国哲学家、艺术批评家,艺术8合作创始人


英声华章:黄英中法艺术歌曲鉴赏

7.jpg

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与法国结缘,通过《蝴蝶夫人》而蜚声全球,一步步进入艺术的最高殿堂。她将为北大师生带来在法进修的最新成果,其中多首曲目为其全球首演。著名小提琴青年演奏家陈曦特邀助阵。莺声琴韵,朗润清风,带您感受别样的法兰西风情。

时间:3月9日16:00-17:30 凭票入场

地点: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地下二层

参加上午“法语文化在中国”活动的师生,将有机会获得门票

黄英

8.jpg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2013年受中国政府之邀,以“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授的身份于上海音乐学院执教。

代表作:《蝴蝶夫人》、《费加罗的婚礼》、《魔笛》、《爱之甘醇》、《玫瑰骑士》、《唐璜》、《弄臣》、《塞魅丽》、《白蛇传》、《牡丹亭》

陈曦

9.jpg

小提琴演奏家,17岁时成为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


春风拂面的3月

在燕园

和法国文化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吧!


主办: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承办: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

北京大学学生会

支持:

10.jpg

媒体合作伙伴:

11.jpg

12.jpg

捕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