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14
  • 人物专访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微信图片_20171114175959.jpg

2007年,孔子学院总部刚刚挂牌成立,当时的办公地点,就在首都体育馆租用的环廊里的几间办公室。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拜访的时候,许琳主任和她的同事们正在这里办公。虽然当时的办公条件非常简陋,但是,许主任的工作热情非常高,说话充满活力。

许主任此前在教育部财务司作过领导,又担任过中国驻美国教育参赞,她个子虽然不高,但心胸宽广,视野远大。10年前她离开教育部机关大楼,带领一班年轻人来到临时租用的地方,创建孔子学院。

我在孔子学院的首体办公室见到许主任时,心里就在想,这里周围都是与体育赛事和体育器材有关的部门和公司,不太像搞国际文化教育的场所,连接待室都没有,怎么接待外国来访要客呢?

许主任一点也不担心,她对我说,我们每天就在这里接待外国大学校长或教育部官员呢,来访的外国教育官员很多,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他们也很理解,我们是初创嘛。她还说,我们只要有人,再加上有国际互联网,就可以办公了。

我当时为她的乐观精神与积极态度所感动。两年以后,孔子学院总部在北京鼓楼附近有了自己的总部大楼。我再次来到这里拜访时,大楼刚刚装修一新。许主任带我参观了一下,她如数家珍似地讲述:这里铺的地砖,是从哪找的?质量好,价格也便宜。他们的办公家具,是从哪里订的?物美价廉等。

她还介绍说,这里的所有办公室,都是玻璃通透的,阳光透亮。任何人在走廊里,都可以看见两旁的办公室里繁忙的景象。给我印象较深的还有两个地方:

其一,是一楼的展厅。这里好像一个小型的中国汉语文化博物馆,展览着孔子学院的各种教材,汉语学习诸多辅导资料、视听资料等。还展览有许多各地方带有民俗文化的实物展品,如折扇、砚台、毛笔、印章、宣纸、各种茶具和民间乐器,还有许多中国文化国际交流的展品。短短两年时间,做了这么多工作,效率真是惊人。

其二,是地下室的总部食堂。当天中午,许主任就在这里请我吃的便饭。这里是一个大开间,餐桌一排排整齐摆放,好像学校的学生大食堂。我们就坐在其中一桌吃饭,四周是孔子学院总部工作人员坐着吃饭。许主任说,食堂不搞包间,这样便于中午吃饭时互相交流。外宾来访问时,也在这里吃饭,好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

孔子学院就是在这样具体细致的工作中,通过这里所有人员的一点一滴的努力,也包括全国相关高校的支持和外国高校的配合,不断发展壮大的。今天孔子学院已经遍布全球,知名度非常之高,办学实力和效果也充分显现出来了。看到现在取得的丰硕成果,回想起当年总部办公室在首都体育馆的日子,我真是感慨万千。

今年中国国家汉办、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和格拉纳达大学给予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一个宝贵的机会,将老师和优秀学员的书法作品在当地孔子学院展出。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却是专门为这次展览而创作的。从新闻报道中,以及校友微信群传播的照片中,我了解到展览成功举办,心里非常高兴。虽然这只是全球数百家孔子学院每年数千场文化活动中的一个很小的展览,但这是我正在参加的校友公益书法班老师和部分学员们的作品,这些作品我都非常熟悉,几乎是看着他们写出来的。我与参展的老师和学员每个周末都在书法课堂上见面,下课我们大家依然在交流学习书法的体会,不舍离去。尽管有些学员还是利用周末,专门从天津、苏州和黑龙江赶来上课,周一又都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班。我还十分荣幸地被邀请为这次展览写了序。我在序言中写道:“中国的书法艺术简化到了两个极致:其一,只用两种颜色——黑与白。其二,只用八种笔画。世界上鲜有其他艺术能极简到这种程度还能艺术创作吧?尽管书法艺术简化到极致,但是在三千多年的中国书法史上,没有两个书法家写同一个字的造型是一样的。今天十三亿中国人中,也找不到两个人写同一个字是一样的。中国人写中国字,如同宇宙的星空,没有两个星星是一样的;如同人类的指纹,也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书法艺术就是这样的神奇。西班牙艺术史上有太多的艺术家了,如委拉斯贵兹、戈雅、达利、毕加索、米罗、索莱亚,他们如天上的星星数不尽数。愿他们的在天之灵能看到今天的我们,让来自东方的书法艺术创作者的我们,用极简的黑白和笔画造型的书法艺术与他们对话。”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们祖先在历史上为人类做出过十分伟大的贡献,如“四大发明”,在人类每天生活都离不开的餐饮方面,我们的祖先贡献了“中国菜系”、“中国茶系”,在艺术方面,贡献出“中国水墨画”,在音乐舞蹈方面贡献过“中国民乐”和“中国民族舞蹈”,在戏剧方面贡献过“京剧”和“昆曲”,此外,还有更加感动人们心灵的“中国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在医药方面,贡献了“中医”和“中草药”,以及“针灸”、“推拿”、“艾灸”等疗法。在锻炼身体方面,贡献过“中华武术”和“气功”,特别是与印度瑜伽,韩国跆拳道相媲美的“太极拳”。在中国哲学方面,贡献了“儒家学说”和“道家学说”,我们祖先所提倡的“中庸思想”和“齐物精神”,今天依然适用于我国的发展与世界共赢。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些都正在通过孔子学院和汉语推广,更进一步与世界各国人民所分享。

现在我国政府正在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孔子学院过去十年在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又赶上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伟大工程。我们中国人学习沿线国家的语言文化,沿线国家人民也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孔子学院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已经搭建起了一个非常好的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平台,对汉语和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播,让沿线各国人民更好的分享,是十分有意义和有需求的一个工作。

我国有许多文化传播渠道,都是非常好的。但我想说的是,孔子学院作为一个后来居上的文化传播平台,在可持续和互动性方面,在共享和合作方面,又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国际文化交流形式。

今天在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科技更加发达,各国人民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密切的时代,孔子学院以其数百个孔子学院教学实体、上千孔子课堂、数万节汉语课教学,正在服务于新时代的发展。孔子学院的数千汉语师资和志愿者和百万外国学生,也正在世界各国的角落,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再加上每年举办的全球汉语演讲大赛,各国孔子学院所在地的文艺演出、书法、绘画、武术、舞蹈、音乐、戏剧、厨艺和传统手工艺交流活动,更为汉语教学增添了丰富的色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孔子学院的院长是由中外双方共同担任的,这种“双院长制”有利于中国与各国的文化交流和语言沟通,因而更有利于孔子学院工作经验的分享和事业的合作。

过去十年间,孔子学院从一个幼苗,长成了一片绿林;从一溪细流,汇成了一条大河。现在孔子学院已经是全球人类文化交流和共享的舞台。孔子学院的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同步,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同步,与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民生等各方面发展同步。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今天我们应当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正在发展的孔子学院即是贡献之一。中国人要走出去了解世界,外国人要请进来,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成功的经验。文化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文化双向交流,促进全人类发展壮大。孔子学院所作所为,功德无量,我借此机会,要感谢所有为孔子学院发展和汉语推广做出过努力和贡献的人们。

【作者简介】

吴志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

微信图片_20171114180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