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14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第25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活动”北京段圆满落幕

7月11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北京大学和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与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承办的“第十五届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北京段活动圆满落幕。当天,来自台湾与大陆的小天使们参加了中国传统书画体验和成语大会活动,并在当晚出席活动结营仪式,两岸师生珍重惜别,迎来了本次互访活动的尾声。

“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与台湾企划人协会共同组织举办,主要面向小学阶段少年儿童。自1992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4届,参与的两岸孩子超过2000名,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开营活动合影

此次交流活动,来自台北民族小学、民生小学及敦化小学的40名学生与北大附小的40名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活动期间,两岸小天使们一起爬长城、游故宫,参加国子监开笔礼;亲身体验书法国画的传统魅力,以成语知识竞赛感悟汉语的文化内涵;还在北京小伙伴家里连住4晚,切身体验了大陆的家庭生活。一系列深度的体验活动,使台湾小朋友们感悟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了两岸对中华文化共同体的心理认同。

在北大附小体验传统书法

国子监体验开笔礼

来自台湾民生小学的冯若淇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大陆,来到北京,在北京玩得很开心,很惊喜,能够在北京感受与台湾不一样的文化,很有感触,在这里也交到了好朋友,这种体验是前所未有的。来自北大附小的杨明晖告诉记者说,这次活动收获很大,第一次和台湾学生交朋友,一同游玩、一同相处得很愉快。杨明辉的妈妈说,这次活动加深了两岸学生的感情,促进了两岸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期待两岸小天使来年再次相会台北。

住家体验

依依惜别

“一样的大地,一样的天空,你我未来命运相与共;一样的皮肤,一样的脸孔,心中拥有同是一个梦……”仲夏时节,稚气的歌声回荡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