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11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4月10日上午,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携挪威驻中国大使司文(Svein Ole Sæther)等一行访问北京大学。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外交部礼宾司副处长上官红君等陪同来访。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校长林建华,副校长李岩松在英杰交流中心贵宾室会见了来宾。郝平代表学校对埃尔娜·索尔贝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与挪威在高等教育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相信首相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高校间的进一步合作。

郝平会见埃尔娜·索尔贝格

埃尔娜·索尔贝格表示在两国大学的合作中,人文交往和对彼此文化的了解至关重要,中国高校在学术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随后,埃尔娜·索尔贝格前往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发表演讲。

演讲现场

林建华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自本世纪,中挪两国的科学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积极全面的联系,对增进互信、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推进文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大学也将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全球领导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建美好世界。

 
林建华致辞

随后,埃尔娜·索尔贝格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可持续发展——让全球化惠及人类与地球”的精彩演讲。她在演讲中首先提到中国在全球知识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和北京大学作为挪威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合作伙伴为全球科学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而针对全球化和人类社会的问题,埃尔娜·索尔贝格认为现今各国应当共同合作管理全球化:第一、坚持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议程和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the 2030 Agenda and achieving the 17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即the SDGs),以及如何依靠教育改革实现这些目标;第二、鼓励创新和创新的伙伴关系,以良好的方式管理全球化。最后埃尔娜·索尔贝格指出,青年一代作为变革者应当在全球化的挑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对青年学生们寄予了殷切期盼。

埃尔娜·索尔贝格演讲

演讲结束后,埃尔娜·索尔贝格饶有兴趣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摄影:王天天 李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