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9-09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近日,开罗大学校长贾比尔·纳赛尔,副校长赛义德·达吾与开罗大学中文系主任、孔子学院埃方院长李哈布女士一行来访。

  9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副校长李岩松,外国语学院教授、社科部副部长王建,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丰民等陪同下会见了来宾。林建华校长向纳赛尔校长及埃及开罗大学代表团成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纳赛尔校长提出,希望开设两校间的互派访问学者以及留学生交流项目合作。他还提到今年恰逢中埃建交六十周年,也是中埃文化年,如今埃及人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特别是今年中国副总理刘延东访问埃及,正式促进北京大学和开罗大学进一步推进落实有关非洲区域研究合作的良机。林建华校长和李岩松副校长介绍了北大实行的院系整合情况,并表示开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有着丰富的学术资源,非常愿意推进以中东研究为首的跨学科的区域研究。开罗大学和北京大学都有着出色的教育传统与教学水平,北大愿意与之合作互补,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交流项目。

林校长会见开罗大学校长Gaber Nasser教授.JPG

林校长会见开罗大学校长Gaber Nasser教授

林校长向开罗大学校长Gaber Nasser教授赠送北大纪念品.JPG

林校长向开罗大学校长Gaber Nasser教授赠送北大纪念品

  在两校长期合作交流过程中,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不容忽视。9月5日上午开罗大学孔子学院2016年度理事会在临湖轩东厅成功召开。会议由李岩松副校长主持。李校长对纳赛尔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开大校方给予孔子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纳赛尔校长希望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深化两校之间的合作,促进两校乃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理事会听取了林小英、李哈布两位院长所做的年度工作报告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本学年度,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办学规模稳步增长,其示范孔子学院专属大楼也预计明年5月竣工。2016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也是埃及的中国文化年。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除讲故事比赛、中文歌曲与翻译比赛、中国诗歌朗诵比赛等常规赛事,孔子学院还举办了“中国文化交流论坛”、“中埃政治经济论坛”等高端论坛,邀请来自北大的程郁缀教授、刘伟副教授、毕明辉副教授等分别做了中国诗词鉴赏、乒乓与健康、沉浸式教学法与网络课程等方面的讲座,反响强烈。下一学年度,孔子学院在稳步推进汉语教学的同时,还将举办中埃建交60周年暨迎接2018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庆祝活动,包括举办中埃战略合作论坛、中埃音乐文化周、中国影视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加强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两校的友好合作,深化两国人民的情谊。

理事会现场.jpg

理事会现场

理事会合影.jpg

理事会合影

  随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在副校长李岩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副主任康涛的陪同下会见了来宾。朱善璐书记希望开罗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巩固发展已有项目的基础上面向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随后,双方就如何深化、拓展、提升合作并增进友谊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实现两所大学甚至两国人民之间的共同利益至关重要。纳赛尔校长提出,此次来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罗大学非常支持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他还邀请朱善璐书记出席孔子学院新楼的奠基仪式。李岩松副校长建议双方成立联合委员会,以北大和开大作为先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大学联盟和亚非两大洲的联系合作。双方就具体如何将这项提议落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做了许多实质性的规划。

交谈中.JPG

朱书记会见来宾

合影.jpg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