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9-04
  • 新闻快递
  • 马遥 赵竹君

热情似火的红色志愿者团队

迎新现场:有序且高效

  2016年9月2日,随着新学期即将开始,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迎来了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他们在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了新生注册。在志愿学生的组织下,新生们整齐有序的排队等候注册,现场秩序井然,注册过程快捷高效。事实上,留学生办公室很早之前就计划好了对于志愿学生的选拔和培训,为这一天的到来做了充足的准备。当天,负责的老师给志愿学生分配了各自的任务,由他们帮助留学生顺利完成新生注册的每一个具体步骤。

迎新现场

志愿服务:帮助他人与自我成长

  很大一部分参与本次志愿活动的同学都是留学生,他们十分热情的投入到迎新的志愿服务中。简孝祥是一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对他而言,志愿服务是一种很好的提升自身能力的方式。比如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他能有机会接触有着不同文化背景、成长经历的新朋友,和他们沟通交流,这就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从书本中学不到的。很多志愿学生都有着和孝祥相同的想法,希望通过志愿活动结识新的朋友。另一位韩国留学生韩瑞敏说,当初自己也是一位新生,在注册时曾经得到了志愿者及时的帮助,现在她希望能传递这种热情友爱的精神,帮助其他的同学。

韩瑞敏同学(中)正在工作

  在大多数志愿者看来,注册这一天整体安排的非常合理有序,不仅平面图设计精美、注册指南清楚明了,而且留学生都十分耐心并积极配合,很难再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一位在行李存放处服务的志愿同学告诉记者,“我仅能给出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存放行李的指示标应该更清晰一些,这样同学们就可以直观的看到这些摊位是用来做什么的。”

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燕园印象:丰富与多元

  新太阳学生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礼貌、腼腆的询问与热情、耐心的帮助,温暖的问候与真挚的感谢,像是键盘上左右手的旋律交融在一起,相互呼应为优美的协奏曲。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陌生的面孔即将开始他们在北大的新生活,为这个古老的校园注入新鲜的血液、增添多元的色彩。

  “非常高兴能够在迎新活动中将我在课堂上所学的英语运用到实际中,为初入北大的留学生提供些许帮助。”一位中国的志愿同学开心的说,“与留学生同学的深入交流让我愈加感受到,我们的学校在多元化与国际化方面不断走向新的高度,这无疑是一件令众多燕园学子振奋且受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