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8-20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8月7-14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第45届学术大会(Congress)暨第48届全体代表大会(General Assembly)在韩国釜山举行。我校周其凤院士经IUPAC理事会选举当选副主席,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就任,并将于2018年1月接任主席职务。这是自1919年IUPAC在法国成立近百年以来中国化学家首次担任该组织的领导职务。

8月13日举行的IUPAC理事会(Council Meeting)上,与会代表选举出副主席1名、秘书长1名、司库1名,及新增执行局成员(Bureau Members)。周其凤院士与来自巴基斯坦的该国科学院院长塔拉曼教授(Atta-ur-Rahman)教授同获提名,最终以117票对32票高票当选IUPAC新任副主席,将于两年后自动升任主席,任期两年。

周其凤院士表示,本次竞选成功与中国发展的强大背景和中国广大化学工作者对科技进步和人类福祉的巨大贡献是分不开的。今后,他将通过IUPAC这一平台为中国的化学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背景资料】

IUPAC组织于1919年在法国巴黎成立,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化学组织,各国仅可通过其全国性组织代表该国化学工作者参会。现有附属会员国57个、观察员国3个、相关专业协会组织34个,以及各国化学相关领域的公司会员78家。其工作主要包括对全球化学和化学工作者制定必要的规则和标准,如化学元素的确认与命名,物质量的定义、测定方法和认定,化合物的命名法则,乃至化学工作者应遵守的科学道德准则和化学教育标准等;促进各国化学工作者见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年轻化学工作者;普及化学知识;开展化学安全教育;促进化学科研成果为人类福祉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