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8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8年2月26日,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春斯坦福大学国际大学双创学者(University Innovation Fellows)项目选拔中,来自北京大学的燕京学堂硕士生牛弘昊、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李旖旎、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戴正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纪兆延四位同学荣获学者(Fellow)称号。据悉,北京大学是第二所选派学生参加此项目的中国大学。 

北大UIF团队.jpg

四位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国际双创学者”(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牛弘昊、李旖旎、戴正、纪兆延)

  斯坦福大学双创学者(University Innovation Fellows)项目由斯坦福大学组织发起,旨在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创业实践能力,鼓励参加项目的学生对其所在国、所在地区高校的创新环境变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将其培养成所在国、所在地区高等教育创新变革的践行者——即通过激发一部分学生领袖带动更大范围的创新浪潮。

  项目结束后,学生将掌握创新者所需要的技能和软实力,能够在所在学校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同时引导和鼓励更多学生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截至2017年底,斯坦福大学已经培育了来自10个国家200余所高校的1241位大学创新学者。此次是自2017年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以来第一次与此项目合作。

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png

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

  经过申请材料提交、校内面试选拔、斯坦福大学创新学者项目评审委员会网络面试、为期六周的线上课程及研究成果提交,来自北京大学的四位候选人经过通力合作,最终入选。

  来自燕京学堂的美籍华人牛弘昊长期致力于教育创新和设计思维的教学与传播,从美国到中国,他在寻找自己文化根源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才智助力中国创新的发展。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李旖旎同时修读光华管理学院的创新创业学位,曾作为组织方发起了首届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峰会。“ 正是在对双创这个词更加具体层面上的接触中,我发现它远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UIF就是一个向国外探索、理解,再向国内传播的最好契机。”。修读数学和哲学的戴正在大二时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也是创业者中的一员,在他看来,国际视野和交流的机会,能够让原本孤独的创业者在更加宽阔的坐标轴上重新审视自己的事业。纪兆延对信息科学技术和商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在创业孵化器的实习让他意识到这个时代新事物到来的迅猛之态,如何在高等教育中自我塑造来引领未来,他希望和自己的队友一道寻找出一个答案。

  来自北大的四位同学已经在线参加了为期6周的斯坦福大学一流创业课。在课程期间,他们研究了北大的创新创业生态,与北大教师,学校管理人员和社区利益相关者开展了密切合作,了解了设计思维和创业工作方法,培养了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并对北大的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他们的改进方案。他们还将于2018年3月16日至19日代表学校赴美国硅谷参加会议,并进行拓展训练。在会议上,他们将与来自全球各知名高校的代表深度交流心得体会,了解其他高校的创新教育与实践情况,加深对创新生态设计的理解。

  据悉,在会议结束后,这四位同学还将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指导下于北大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活动。

国际大学双创学者与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徽标.jpg

---

相关链接:

学术指导: 陈东敏教授 http://www.polyu.edu.hk/as/prof_chen_dongmin.pdf 

2018年春北京大学双创学者:

牛弘昊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niujeff/

Wiki Page: http://universityinnovation.org/wiki/User:Jeffniu

李旖旎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sophieliyini/

Wiki Page: http://universityinnovation.org/wiki/User:SophieLiYiniPKU

戴正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zheng-dai-822853139/

Wiki Page: http://universityinnovation.org/wiki/George_Dai

纪兆延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zhaoyan-ji-7491b8146/

Wiki Page: http://universityinnovation.org/wiki/User:JasonJi

斯坦福全球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官网: https://dschool.stanford.edu/university-innovation/

2018年春北京大学 “斯坦福双创学者”行动计划书:

http://universityinnovation.org/wiki/Peking_University_student_prior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