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5
  • 新闻快递
  • ghzhb

6月13日上午,“‘双一流’视域下的全球布局——2018北大清华国际合作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简称“文研院”)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分别率领双方部务会成员和相关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主题分享与讨论,北京大学文研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介绍了文研院的发展与国际合作情况。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十三五”时期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作为中国“双一流”高校的代表,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都将面向国际化、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以积极应对快速发展的国际化高等教育环境。在此背景下,此次工作交流会旨在分享两校近年来在全球布局中的发展与成就,互学互鉴,进一步推进两校的国际化深入发展。

交流主题:“双一流”视域下的全球布局

夏红卫部长首先热烈欢迎清华大学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期待通过两校的交流分享,相互学习在“双一流”建设时期的国际化发展经验。交流过程中,郦金梁处长以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为出发点,介绍了清华大学目前在北美洲、欧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推进的国际化合作办学的进程及发展经验,并强调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统筹规划的职能。夏红卫部长则主要围绕“全球网络”、“全球伙伴”、“全球人才”、“全球资源”等四个维度提出了北京大学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所思考的重点内容。

夏红卫部长介绍北京大学国际合作发展进程

整个交流过程中,两校充分分享了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并达成三大共识:第一,中国的“双一流”建设发展要有凝聚全校共识的顶层设计,加强可持续性、可执行性、可落实性和可考核性;第二,国际化发展需要融入校内核心使命,让国际化更加在地化;第三,要明确国际合作职能部门的统筹定位,撬动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积极性。

郦金梁处长阐述清华大学全球战略

最后,两校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田刚副校长指出,北大正在就如何在国际合作和“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具体作用而制定国际化发展规划,特别是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北大将在区域与国别研究以及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上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实力。杨斌副校长首先对北大120年校庆期间“‘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相关性和针对性。同时,杨斌指出清华大学当前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员工队伍的改革,将继续推动新事业编、调动院系的积极性,更好推进清华全球战略布局。

北京大学田刚副校长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