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5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10月21日上午,第二届北京大学“一带一路”青年论坛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898创新空间成功举办。
    作为北京大学第15届国际文化节的精彩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围绕“新青年,新梦想,新世界”的主题,开始了第一项议程“学者主旨发言”。

647E

    首先,来自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的武常岐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一带一路”和全球化的新趋势。在简要介绍三次全球化过程之后,武教授引用“要致富,先修路”的俗语更为通俗地向我们阐述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

78A6

    随后,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昝涛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一带一路”和区域研究。从分享他的土耳其朋友曾给他尝试过的土耳其美食开始,昝涛副院长围绕“丝绸”这一事物本身,深度解读了“丝绸之路”的内在含义。


    出席本次论坛外国的嘉宾有:巴勒斯坦大使 Fariz Mehdawi先生、突尼斯公使Mustapha Abid先生、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公使衔参赞、以及来自阿富汗、伊朗和圭亚那的代表。

8689C

    而接下来,巴勒斯坦大使Fariz Mehdawi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与体会。大使先生从历史出发,带领我们回忆了中国国际交往的经历,着重强调了跨越国界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性;号召我们抬头向前看,把握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共同维护和平、共创美好未来。
在之后的青年代表主旨发言环节当中,四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青年代表,与我们分享了内容多样的有关“一带一路”的经历与想法。

804E1

    首先,费舍尔控股集团董事长于明坤与我们共同探讨:青年如何促进“一带一路”人工智能与跨境电商发展。结合集团的现实经历与成功实践,他的展示体现了跨国交流合作在科技时代的新理念,引起了在场年轻一代的浓厚兴趣。

A1A48

    接着通过一段视频,燕京学堂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生Ankur Shah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他在丝绸之路沿线度过的105个日夜。旅行之后的他作为“一带一路”的见证者,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扣动到文化多样性与国际交流的脉搏。
    北京大学医学部留学生Kayshell M. Jennings则从本专业出发,阐述加强中非医疗服务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有健康就有希望,她呼吁年轻一代依托“一带一路”,以主人翁角色更多地参与到全球医疗合作和管理中去,为医疗服务的光明未来不懈努力。
    最后发言的青年代表是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MBA Ignas Vycas。密切关注立陶宛与中国交往的他与我们分享了主题演讲“一带一路”的实践:立陶宛和中国的金融科技,围绕当前金融科技的热点领域,他向我们介绍了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并希望以此为例,更加生动地让大家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98D9D

    在最后一项议程“大使—学者—青年圆桌论坛”当中,嘉宾、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解答在座青年学生有关“一带一路”的问题。从青年们在跨境电商中的成功实践,到国家治理中青年的角色定位;有对中国如何借助双边政府框架扩展与社会和非政府组织合作的阐述,也有对青年们如何与整个社会互联互通的思考。大使、教授与青年代表共议当代,畅想未来,与年轻一代互动交流,擦出思想的火花。新见解、新思路,有待今天一张张认真聆听的面孔去追寻。

916F3

    正如巴勒斯坦大使Fariz Mehdawi先生所说,“年轻人应当明白:一切问题都没有现成的答案,只有自己提问、自己求解”。
    而我们也坚信,新青年,新梦想;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之中,有无数可能正等待着我们,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新世界。

8BE57

9B16D

B3F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