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 新闻快递
  • ghzjb

应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的邀请,纽约大学经济系和Stern商学院讲座教授,全球顶尖经济学刊物《美国经济评论》联合主编Alessandro Lizzeri教授于2018年10月24—25日访问北京大学,并进行了学术讲座与交流。校内外近2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24日上午第一场讲座的主题为“受管制的竞争性市场中的摩擦:来自出租车行业的证据”,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教授主持。Alessandro Lizzeri和合作者的这一研究构建了一个出租车市场的动态一般均衡(DGE)模型,并使用纽约市的出租车数据进行了估计。在他们看来,大部分出租车市场具有偏离有效市场的两大特征:匹配过程产生的摩擦,也即出租车和乘客在互相搜寻时都需要付出时间成本;出租车牌照等管制措施限制新出租车的进入。为了评估这两个特征的重要性,他们首先使用出租车匹配中的地理信息数据构建出租车市场的匹配方程,并由此回溯出出租车市场上不可观测的需求信息。紧接着他们利用模型估计了限制进入强度的改变(增加出租车牌照)、新匹配技术的引入(Uber、Lyft等网约车平台)和不同市场密度带来的影响。上述反事实分析的结果表明,与传统的路边叫车相比,Uber等调度平台的出现极大提升了乘客的福利和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但各调度平台间的竞争也导致了市场分割的加强和更低的市场厚度(容量),从而使得乘客和司机损失掉一部分福利。

24日上午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交流与沟通中的规则与承诺”,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系胡涛副教授主持。Alessandro Lizzeri和合作者将博弈论中的廉价磋商(cheap talk)、可验信息的披露(disclosure of verifiable information)、贝叶斯劝说(Bayesian persuasion)放在一个统一的实验框架下进行研究,并对承诺(commitment)如何影响沟通的信息量以及这种影响多大程度取决于信息的可验性进行了检验。研究的结果表明,信息的发送者和接收者都会对承诺作出反应,实验结果也基本朝着模型预期方向行进,但也存在一些不符合理论所预测的路径。尽管不同的发送者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异质性,但平均而言在不可验信息的情境下实验中发送者的行为更接近模型预测的结果,而在可验信息的情境下会有更高比例的被试发送均衡类型的信息。尽管如此,在可验信息情境下,很多发送者难以使用承诺去降低信息量形成自身优势,相反地会引入不利于自身的噪声。而在接收者这端,规则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在可验信息下的行为比在不可验信息下更接近最优水平。

24日下午,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名师论道:与Alessandro Lizzeri教授探讨公共债务问题”在经济学院603会议室举行。Alessandro Lizzeri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等众多嘉宾,围绕全球公共债务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此次讲座对于理解全球公共债务问题提供了丰富的框架和视角,也为公共债务问题的相关研究与实际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理论借鉴和现实指引。

25日上午的讲座主题为“投票人面临时间不一致性时的政府政策”,由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明兴教授主持。行为经济学的已有文献为仁慈型政府提供了家长式管理的理论基础,这一研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公共债务的理论模型。模型设计上,选民在自我控制上存在问题,并试图使用非流动资产。而在均衡状态下,为应对选民撤销其个人承诺的意愿,政府会积累债务,从而会导致选民个体重新平衡其投资组合,这样反过来刺激了进一步的债务积累。从结果看,一方面大量扭曲的政府债务持续累积,另一方面禁止非流动资产可以有效改善选民的福利。这一研究成果为致力于平衡的政府预算的相关法律提供了理论支撑,从而能有效限制政府对选民自我控制问题的反应。

在讲座过程中,Alessandro Lizzeri教授与听众进行了大量的交流和互动,参加讲座的师生围绕论文的研究背景、模型设定及实验设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系列讲座取得了良好成果,有效推动了北京大学在理论经济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次系列讲座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部主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承办、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