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11月8-9日,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与发展”,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承办。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会长、世界汉语学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马箭飞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会见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校长郝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约340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8日上午9时,许嘉璐、郝平、马箭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大会特邀的汉语教学与研究专家、学者,汉语学习者代表和大会入选论文作者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主持。

       许嘉璐在致辞中指出,人类各个群体之间的关系,经历了彼此相对隔绝、继而普遍对抗之后,进入21世纪以来,步履虽然缓慢,但却坚实地进入不同文化间对话的阶段,孔子学院的诞生反映了世界对沟通的需求。世界汉语教学是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之桥、心灵相通之桥,这座桥梁越来越宽、越来越牢。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它正在化为一条无形而永恒的大道,一条交流、对话、协商、合作、发展之道。其方向或者目标,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许嘉璐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表示,汉语的推广极大深化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认知和友好合作,它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助力之一。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为全世界汉语教学和研究者、汉语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多元、包容的交流和互动平台,对汉语教学、研究和传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北京大学对此高度赞赏,同期举办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国际汉语教学交流与合作,面向未来进行创新,探索出一条更贴合实际的教学与科研之路。

 

 

 

郝平致辞

       马箭飞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汉语教学的发展,催生了孔子学院的诞生,同时也推动了孔子学院的发展。经过15年的努力,目前全球150个国家设立了531所孔子学院和1130所孔子课堂,学员超过200万人,孔子学院带动67个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孔子学院也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化语言教育网络、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孔子学院将秉承相互尊重、增进理解、适应需求、特色发展的价值理念且初心不变。

 

 

 

马箭飞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日本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主持。

       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白乐桑作题为“汉语学习动机与汉语作为远距型语言”的报告。他研究法国汉语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发现内在动机占主导地位。而在内在动机中,以下方面很重要:一是成就动机与挑战性动机;二是发现性倾向;三是人道主义、理想主义倾向;四是跨文化的敏感力。另外,他还分享了远距型语言学习与旅行心理(包括旅行思维、旅行文化、旅行方式等)之间的交汇。

 

 

白乐桑作报告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德国哥廷根大学顾安达教授作题为“关于欧洲汉语学习者的一些思考”的报告。他以欧洲汉语学习者的视角,从语言及文化背景、年龄、动机和学习目标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汉语作为外语”在欧洲目前的情况及面临的问题。报告指出,汉语教学应做如下改善:更准确区分教学目标及学习目标,改善教学编排方式,加强汉语与学习者母语的对比研究,加大中国社会、文化、地理等方面的信息输出。

 

 

顾安达作报告

       喀麦隆高等教育部官员、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研究生杜迪发表了“我与喀麦隆汉语教学本土化”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他参与喀麦隆本土师资培养、汉语课程大纲的修改工作,促进汉语教材本土化等方面的工作经历和感受,说明了汉语国际教育本土化是当前国际汉语教育的趋势。

 

 

杜迪发表演讲

       作为东道主,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作题为“汉语教学的传统、未来与新时代”的报告,回顾了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68年的发展历程,总结归纳了学科形成的一些理念和思想,指出新时代汉语教学具有三个特点:第一,继承过去六十多年形成的优秀传统和理念,走适合汉语和汉语教学特点的发展之路;第二,充分利用互联网,提升汉语的传播力,提高教学效能;第三,汉语教学要贯彻全人教育,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赵杨作报告

       8日下午至9日上午,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分为八个专题,在跨学科新理论视角、汉语评估标准、汉语教师本土化建设、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汉字教学中的文化要素、中国文化与中国国情、新技术新媒体新思维的探索与应用等八个研究领域展开专题研讨。研讨形式为论文作者发言和小组讨论相结合。小组召集人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担任。八个分会场、29个时段,共有256位学者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分为四个分论坛展开。政府与国际组织代表讨论语言传播在促进国家间关系、促进民间交往方面发挥的作用。语言传播机构代表探讨语言传播规律和特点以及语言教学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作用。汉语教学与研究学者交流世界各地汉语教学与研究的进展。汉语学习者代表交流汉语学习心得以及对个人发展的影响。

 

 

分论坛现场

       9日下午,大会闭幕式举行,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崔希亮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建民教授、日本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张洪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英成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旺熹教授等分别对八个专题的研讨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

       许嘉璐、郝平、马箭飞、古川裕、白乐桑为20位论文作者颁发了“第五届创新论文奖”。

 

颁奖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许嘉璐作总结讲话。他认为,要通过改革创新把世界汉语教学铺设为一条无形而永恒的大路,当前至关重要的是:第一,及时把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动向,适时地使用到我们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来;第二,在世界汉语教学中更广泛、更深入地推动中华文化和其他国家和民族间的深层次交流。

       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致辞。他说,汉语之美、汉语的力量和诗意,可以触碰心灵,成为学习者的重要动力;一代代汉语人的代际传承和全世界的汉语人横向沟通是汉语传播和汉语交流的生命力所在;这样的会议不仅仅是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更是文化的融通,融入了很多情感的因素;人文之间的了解,尤其是跨文明、地区的人文之间的互相理解,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王博致辞

       本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通过专家学者、政府与国际组织代表、语言传播机构代表和汉语学习者之间的充分交流,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共同为促进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和推广献策献力,为推动中国与世界更深入的理解和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