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9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12月15日上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丹尼尔·牟德(Daniel Mote, Jr.)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龚旗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卓智等一同出席活动。北大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工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百余位师生代表参加授予仪式。

郝平与学生座谈交流

       仪式开始前,郝平、龚旗煌、徐永吉、张东晓等与工学院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在座学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与老师们分享了学习和生活感悟,也提出了对于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郝平对同学们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表示感谢,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他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中谈到,工程学者是以服务国家、人民、社会为目标的,这也是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大家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努力学习,热爱生活。

       之后,牟德、郝平、徐永吉、龚旗煌、高文、张东晓等嘉宾与学生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学生代表与嘉宾合影留念

       学位授予仪式上,郝平在致辞中对牟德教授的学术成就与社会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其支持北京大学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牟德教授在伯克利加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教31年,因在陀螺系统动力学和滑雪生物力学方面的研究而备受国际认可,1988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郝平同时指出,牟德教授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美之间开展科教交流。2004年,时任马里兰大学校长的牟德教授积极推动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落户马里兰大学,揭开全美兴办孔子学院的序幕。他2014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其自2013年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以来,已经三次联合中国工程院和英国工程院召开“全球重大挑战峰会”。2016年与2017年,牟德教授先后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及北京大学全球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对北大工程教育及学生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积极在全球推进“重大挑战学者计划”这一培养工程学科拔尖人才的新战略,在其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于2017年加入了该计划。

       郝平为牟德教授拨穗并颁发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学生代表为其佩戴校徽。

       牟德教授对于北京大学给予的荣誉表示感谢,并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二十一世纪工学愿景及重大挑战”的精彩演讲,深入阐述现代工学发展及工科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机遇。

牟德教授演讲

       学位授予仪式前,“北京大学·德稻重大挑战学者计划”签约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贵宾室举行。李卓智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及工学院代表签署协议,参与北京大学“重大挑战学者计划”。校企合作携手构建新工学,共同应对21世纪工学挑战。

签约仪式现场
 

牟德教授与学术委员会及教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