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2
  • 新闻快递
  • ghzhb

       3月28日下午,应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邀请,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博士(Dr. Clemens von Goetze)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葛策一行。

邱水平会见葛策

       邱水平热烈欢迎葛策在去年九月来华履新后首访北大。他表示,北大与德国有着密切交流的传统,从蔡元培校长的教育理念到季羡林老师等诸多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都与德国有着深厚渊源。北大历来十分重视加强与德国的交流与合作,北大国际合作部、德国研究中心多年来始终坚持在德国研究和对德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北大与德国高校在科研和学生交流方面的合作。

      葛策对北京大学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大美丽的校园、充满活力的氛围以及众多学术、科研人才都令他印象深刻。他强调,两国不仅在政治经济领域紧密交流,教育和科研交流也是合作的重中之重。

      双方一致认为,国际交流和合作对科学研究的进步有着重要影响,科研成果应当造福于社会和民生。葛策赞赏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各项经济成就,以及北大师生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德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能够取得进一步发展。

会见后合影

      葛策发表了题为“展望改革开放第五个十年的德中关系”的主旨演讲。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主持此次活动,他称赞葛策“三十年的外交、三十年的中国”,三十年里葛策曾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多次来访中国并一直关注着中国发生的一切。作为德国驻华大使虽然面临着各种挑战,但他依然立志要把业已密切联系的中德关系带向一个新的台阶。黄燎宇称赞葛策是一个不断“从欧洲走向亚洲,从近东走向远东”的具有历史大格局的外交官。

演讲会现场

      葛策首先回顾了中德两国在历史上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他表示,改革开放后中德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合作潜力巨大,几十年来中德双边经贸往来频繁,中国已经连续第三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范围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面对国际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两国间的合作显得愈发重要,定期的双边高级别磋商、充满活力的贸易关系与合作、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以及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合作推动着双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葛策发表演讲

      葛策指出,两国间要做到真正相互理解,必须加深对彼此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历史与现状的认识和理解。虽然中德两国相距遥远,但在很多领域都有相似的地方。国与国之间存在意见分歧不足为奇,面对分歧,不论是中国还是德国都将沟通和交流视为最好的解决手段。德国期待一个社会经济稳定、人民幸福的中国,也期待中国在解决国际和地区争端、维护国际多边主义秩序、自由贸易、气候保护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葛策表达了对续写中德经贸合作新篇章的希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促进中德两国企业加强合作。中国当前经济面临转型升级,这对德国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强调,德国今后会一如既往地欢迎中国企业对德投资。

      在文化和学术交流方面,葛策认为,高校的发展与学术的进步对社会全方位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德高校合作已经有了较好的合作基础,例如北大与30多所德国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德高校更深入地合作与交流,并为更多中国学生提供了解德国、参与中德文化交流的机会。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德两国已经在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应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德年青一代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这将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的第五个十年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演讲结束后,葛策与北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现场聆听学生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副处长米星辰(Yildiz Miller)女士、翻译处处长魏珍(Margaritha Wilke)女士参加有关活动。
此次演讲为“大学堂·北大讲坛”之“中外大使系列”第一讲。“大学堂·北大讲坛”是北京大学全新打造的高端国际演讲品牌,云集全球各界重量级嘉宾,汇聚思想与智慧,传播知识与价值,并通过双语视频将精彩演讲呈现给社会大众。该演讲品牌将包含六大系列:元首政要系列、诺奖得主系列、顶尖学者系列、大学校长系列、中外大使系列和行业领袖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