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9年6月14日下午,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首都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十所高校的优秀留学生博士生代表汇报来华留学成果,来自全国14个省市40所高校的200多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生建学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

论坛现场

       陈宝剑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宝贵的交流机会,畅所欲言,各展风采,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并结合北京大学刚发布的新一轮国际发展战略寄语留学生们——做知行合一的有为青年,做融通中外的友好使者,为促进世界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贡献智慧与力量。

陈宝剑致辞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2018年在华学习的博士留学生超过2.5万人,其中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博士生为1.5万人。生建学在致辞中鼓励在座的优秀博士生代表把本次论坛当成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在互相启迪中激发创造思维,进一步提高学术造诣和能力水平,携手共进。

生建学发言

博士留学生发言代表领取证书

       交流环节,10位优秀博士留学生分别从农蚕养殖、互联网经济增长、石油开发、中国近代史研究、数学学科发展、计算机量子研究、外交平衡理论、骨科医学等专业视角,分享了他们在华专业学习的研究成果和学术经验,展现了在华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参与社会考察等方面的丰富经历。交流环节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越南籍博士留学生阮垂芝和工学院美国籍博士留学生柯言主持。

来自地空学院的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塔斯肯作为北京大学代表发言

       北京大学工学院朱怀球教授、法学院孙东东教授受邀作为点评专家,分别对博士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勉励他们积极关注前沿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理论演变,不断坚持学习,并时刻用批判性思维思考问题。

两位老师进行点评

       论坛结束后,200多位活动学生在北大学生的带领下分四组参观燕园。他们沿着未名湖参访博雅塔、塞克勒博物馆、校史馆、蔡元培像等地标,对北京大学的校史校情、学科发展、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了解。

参观校园

       作为本次“感知中国•首都行”活动的最后一站,10多位活动参与同学在当晚的农园分享会上发表感言。他们感谢主办方国家留学基金委举办本次“感知中国•首都行”活动,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了解中国国情、体验中国社会发展现状的重要机会,并表示他们未来将更加“知华爱华”,把自己在中国的所学所思运用到自己国家的建设中去,并积极为本国与中国的建设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全程参与了分享会。

分享会现场

学生代表分享感言

       为帮助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认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自2015年起,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为“感知中国”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四年来共计600余名来华留学生参加该活动。该活动带领来华留学博士生参观人民大会堂和政协文史馆,聆听有关专家和领导的报告,前往在京企业、科技园区及高校科研机构体验交流,让他们从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当今中国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