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9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纪念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理论物理学荣誉教授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Hanoch Gutfreund)教授于7月26日访问北京大学,举办题为“百年声誉不减:爱因斯坦其人其事”演讲会。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出席演讲会并致辞,演讲会由物理学院徐莉梅副院长主持,北大师生近2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2BDF1

田刚副校长致辞

田刚副校长首先欢迎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访问北京大学,他表示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是爱因斯坦研究方面的专家,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今年是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在这个特殊时期访问北大并举办此次演讲十分具有意义。田刚副校长回顾了北京大学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悠久渊源的友好关系,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更加加深这一传统友谊。

29AD7

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演讲

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对田刚副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在讲座中他表示,爱因斯坦是一位极有远见的物理学家,他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看待周围世界的方式。在他诞辰140周年之际,爱因斯坦的盛名与半个世纪前相比变得愈加响亮,并被更多人所熟知。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爱因斯坦远不止是一位科学泰斗:他在一生中涉足了众多的非科学领域,对宗教、政治、艺术以及哲学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兴趣。爱因斯坦对哲学及政治尤其关注,曾在多篇著作中阐述自己的哲学思想,并与多位同时代著名哲学家共同创作。

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在讲座中还介绍了爱因斯坦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渊源,并简要介绍了爱因斯坦的主要理论,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在讲座最后,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与在场观众热情互动,回答了关于爱因斯坦理论、中国物理学教育、以及爱因斯坦本人的人文情怀等一系列问题。

61121

演讲会现场

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教授演讲会是北京大学“大学堂·北大讲堂”之顶尖学者系列之一,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海外传播办公室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