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0
  • 新闻快递
  • ghzhb

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文化产业研究院、海外传播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游园听梦”北京大学光影科技艺术展,作为第十六届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9年10月19-21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开展。19日上午9时,开幕式在百讲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游园听梦”策展人向勇,以及各位出席嘉宾代表致辞。知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北方昆曲剧院创研室主任周好璐作嘉宾表演。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主持。

叶静漪在欢迎辞中表示,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作为北京大学的年度盛事,展示了丰富的校园文化和学生的国际化风采。 “游园听梦”光影科技艺术展是本届国际文化节创新活动之一,综合运用灯光装置、光雕表演、沉浸体验、数字艺术装置、交互感应等新媒体技术手段,让参展者园游畅春、听韵燕园。通过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极大丰富了观众的参与程度,为古老的昆曲艺术带来全新的面貌。艺术展对“三山五园”的历史情景进行复现,让观众在梦幻的观演体验中,感受昆曲艺术的魅力。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向勇教授表示,“游园听梦”光影科技艺术展既是一个体验式的小型艺术展览,也是一个正在发生的未完成作品,本次展览紧扣“世界无界,未来已来”的主题,取畅春园“四时皆春”的盛世春意,用数字技术,把时空浓缩成一个多维的空间,形成多觉艺术氛围。向勇教授介绍,本次展览邀请了一批年轻的新锐艺术家,他们汲取非遗手作、皇家园林、书法画作及昆曲表演等传统元素,利用光雕投影、互动传感、人脸识别和多媒体成像等当代新技术手段,探索多元的艺术形式,碰撞出富有张力的艺术作品,为观众带来了丰富的艺术体验。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王其钧教授代表兄弟院校、“字韵中国”新媒体艺术家陈敬夫老师代表参展艺术家、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沈珠女士代表支持单位,纷纷对展出在北大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开幕式邀请知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周好璐表演昆曲传统名剧《牡丹亭》的《游园》选段,其精彩表演展示了中国昆曲文化这一瑰宝的无穷魅力。

开幕式后,举办了“文化遗产的数字火花论坛”。


背景链接

“游园听梦”北京大学光影科技艺术展,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文化产业研究院、海外传播办公室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学生京昆社、北京大学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协办,华彬文化基金会、京东方、方正字库、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利亚德、正和诚、可以艺术、黄鸟文创等单位支持。

277A2

艺术展以“游、园、听、梦”四字为主题,“游”代表观展,看展;“园”为观的是畅春园、燕园;“听”代表昆曲,展区中将表演“游园惊梦”昆区片段;“梦”结合本届文化节主题,展望未来。该展览展出的数位青年新媒体艺术家关于传统文化的新媒体艺术作品——《浮生若梦》、《四时水韵》、《三山五园》、《舞动麒麟》等多达12件,运用立体投影光雕、全息幻影成像、裸眼3D、交互感应等数字新媒体手段将燕园所在地——原清乾隆时期畅春园的山水、建筑、人物、植物、文物等特征进行数字化沉浸式表达和演绎,并将昆曲表演艺术融入其中,展演结合。在国际文化节“世界无界,未来已来”的主题下,本次展览将中国传统美学意境用数字新媒体等现代手法予以呈现,为观众们阐释“传统、艺术、科技、未来”的国际融合理念。

(文/姜思涵 刘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