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31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9年12月8日至12月15日,北大法学院社会法研究团队出访北欧拓展学术交流,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出访,由我院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叶静漪教授带队,研究所副所长金锦萍副教授,以及团队成员阎天助理教授和陈一峰副教授组成代表团。此行,社会法团队访问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法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及其下设挪威人权中心、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及其下设中国法与中国法律文化中心,与北欧劳动法、社会法、人权法等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会谈合作,为团队今后加强北欧劳动与社会法研究与国际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地时间12月9日,我院社会法团队到访斯德哥尔摩大学法学院,受到Pal Wrange教授、Niklas Brunn教授,Petra Herzfeld Olsson副教授等人的热情接待,参加了该院举办的“中国——瑞典劳动法研讨会”。研讨会上,阎天助理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劳动法的宪法理论”的报告,陈一峰副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劳工组织与非正式经济下工人保护”的报告,斯德哥尔摩大学劳动法副教授Petra Herzfeld Olsson做了题为“瑞典劳动法模式与外国劳工相关的挑战”的报告。会上,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不少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澄清,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加强两院间劳动法与社会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后与Petra Herzfeld Olsson教授、Pal Wrange教授合影)

当地时间12月11日,社会法团队对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及其下属挪威人权中心进行了访问。受北大法学院委托,我院社会法团队会见了奥斯陆大学法学院院长Dag Mischalsen教授,双方举行了北大法学院和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合作协议的交换及庆祝仪式,为深化两院之间既有的密切合作明确了方向。

(与奥斯陆大学法学院院长Dag Mischalsen教授、学院教师代表在交换合作协议后合影)

在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团队与该院Stein Evju教授、Johann Mulder教授、Marianne Hotvedt教授、Maria Lundberg教授、周勇博士等举行了劳动与社会法研究的圆桌讨论会,双方就各自研究领域和两国劳动法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商讨了双方下一步合作的事宜。

(与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劳动法团队Stein Evju教授、Johann Mulder教授、Marianne Hotvedt教授等举行圆桌讨论会)

团队受Gentian Zyberi教授邀请,访问奥斯陆法学院挪威人权中心,与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会谈,回顾了双方的既有合作,并展望了后续的合作与交流,会谈气氛热烈。

(与挪威人权中心主任Gentian Zyberi教授及中心部分行政人员合影)

当地时间12月13日,叶静漪教授和阎天助理教授一行访问赫尔辛基大学及其法学院。上午9时,叶静漪教授会见了汉娜·斯内尔曼(Hanna Snellman)副校长及有关学者和代表。受学校委派,叶静漪和斯内尔曼副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续签了校际教员交流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斯内尔曼副校长对叶静漪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指出北大是赫大在全球仅有的三所战略伙伴高校之一,期待两校继续扩展和加深合作。叶静漪对赫大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回顾了两校合作特别是北大法学院与赫大法学院合作的进展,并祝愿两校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赫大国际事务部发展项目负责人安娜-玛丽亚·萨尔米(Anna-Maria Salmi)博士、研究服务部高级顾问厄尔齐·劳罗(Erkki Raulo)博士、乌拉·里乌库能(Ulla Liukkunen)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校在生物学、法学等方面的合作情况。

(叶静漪教授与Hanna Snellman副校长签署协议)

10时许,叶静漪教授一行在赫大法学院会议室会见了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皮娅·勒托-瓦纳莫(Pia Letto-Vanamo)教授与芬兰中国法律中心主任乌拉·里乌库能(Ulla Liukkunen)教授。双方回顾了北大法学院与赫大法律系的学术合作及交流情况,肯定了两院在法学各领域特别是社会法、刑法、国际法方面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双方讨论了北大教师赴赫大法学院进行短期访学及讲授中国法课程的前景,一致同意继续采取联合会议、教员互访及联合发表等形式推进双方合作。

午后12时许,叶静漪教授一行参加了由赫大法学院和芬兰中国法律中心主办的“中国—芬兰劳动法与社会法研讨会”。研讨会在赫大法学院会议室举行,由里乌库能教授主持,由勒托-瓦纳莫院长和叶静漪教授致开幕辞,阎天助理教授做题为“探寻中国劳动法的宪法理论”的报告,赫大法学院助理教授雅里·莫托(Jari Murto)做题为“芬兰背景下的基本收入”的报告。来自赫大法学院的教师、学生及部分实务界人士参加了会议。会议在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幕。

(研讨会后与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Pia Letto-Vanamo教授、及赫大劳动法团队Ulla Liukkunen教授、Jari Murto助理教授等合影)

我院社会法研究团队一行出访,加深了与北欧著名法学院相关领域学者的相互了解,为今后深入开展国际学术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国外学者关注和了解中国劳动法、社会保障法与社会法的发展提供了客观真实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