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 新闻快递
  • ghzhb

在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五四青年节之际,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在线上举行“留学生就业政策经验交流分享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留学事务处项目主管贾经华、2014级以色列校友高佑思(GALOR RAZZVI)、2014级马来西亚校友阿蒂(AARTHEE SALVARAJA)围绕在华就业的政策和经验等进行了在线分享并与同学们交流。

高佑思2014至2018年在国际关系学院学习,专业为国际政治,是歪果仁研究协会YChina创始人,该平台从2017年开始陆续推出一系列点击率极高的“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主题短视频。结合自己的经历,高佑思分享了三条经验给希望在华创业的留学生:一是“找准方向”,对自我定位进行长期思考,确认自己所做的事业要传达何种思想与价值观;二是“培养专注力”,专注于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后所选择的职业道路,不求回报地耕耘,不断地积累和坚持;三是“关注未来”,用好自己的“来华留学生”身份,通过职业定位找到帮助中国与世界各国沟通的最好方式,让自己成为中国与世界良好沟通的“桥梁”。

高佑思分享

阿蒂2014至2018年在经济学院学习,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年7月加入字节跳动公司,负责TikTok Malaysia达人运营。她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和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了在华就业的职场文化和工作心态调整策略。阿蒂提出三点求职方面的建议:要正视焦虑,积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及时了解希望求职岗位的具体要求、向有相关岗位经验的师兄师姐了解情况;要建立自信,留学生的身份可以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思考方式和看问题的视角;要多投简历,只有积极的行动才能有积极的“回报”。她还分享了入职后的心态调整策略,建议同学们要积极适应中国“快节奏”的职场文化,调整心态,提高抗压能力,通过给自己预留自我成长空间、培养兴趣爱好等方式,及时疏解职场压力,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三本积极心理学的书籍,包括Carol Dweck的《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Stephen Covey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和Jane Dutton《让你的工作场所活跃起来》。

阿蒂分享

贾经华老师长期关注来华留学就业政策,多次负责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的有关工作。贾老师从来华留学生概况、来华留学生的留华意愿及人才需求、来华留学生实习就业政策依据、来华留学生创业政策分析以及如何在中国求职五个方面向详细解读了来华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贾老师介绍,来华留学生留华意愿与就业意向调查发现,参与问卷调查的来华留学生中有超过7成留学生毕业后希望留在中国发展,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就业的人数占参与问卷调查留学生总人数的83.22%,创业的人数占16.78%。贾老师重点介绍了在华实习就业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中国的一些人才引进计划、专业成就认定标准等。

贾经华分享

问答环节中,参会的留学生踊跃提问,三位嘉宾从自身经验及专业角度详细解答。活动中,主办方将收集的留学生来华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材料的“大礼包”分享给大家,供有就业需求的留学生参考。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留学生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多次承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今年,疫情打乱了许多毕业生的求职规划,北京大学主动作为、破解难题,通过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工作岗位。此次活动是我校积极做好来华留学生毕业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除了举办线上就业指导活动外,北京大学还依托网站和微信等平台,及时转发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为留学生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