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9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11月6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第二党支部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在北京大学联合开展了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奋进之笔”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方庆朝、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舒刚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等出席活动。中美关系领域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作专题讲座。来自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聆听专题讲座并座谈交流。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谷雪主持。

在校史馆,在志愿者生动的讲解下,同志们认真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陈列展。校史展分为九个单元,展示了北京大学从京师大学堂创办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一幅幅手稿,一帧帧照片,一位位大师,一项项成果,无不诠释着百廿北大和一代代北大人生生不息的光荣与梦想。同志们对校史展中有关对外交流合作的内容尤为关注,不时驻足细看、深思细品。历经双甲子、跨越三世纪,北京大学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也始终心系天下、矢志一流。抚今追昔,同志们深切体会到,“世界上没有哪一所学校像北京大学一样,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百廿北大走过的沧桑奋进历程,恰是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嬗变发展和教育对外开放探索前行的缩影,其中蕴含的交流互鉴、兼容并包精神,既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融汇全球、面向未来,是我们在新时代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增效的不竭精神动力。

同志们在校史馆门前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贾庆国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的专题讲座,他介绍了今年美国大选的基本过程和当前选情,从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等多维度对当前中美关系进行了评估,并分析了其中的背景原因,以及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贾庆国教授表示,推进中美民间交往特别是学界交流合作意义重大,虽然当前面临困难,但通过交流沟通增进互信理解,就更显得尤为重要。贾庆国教授指出,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和美国国内希望中美关系稳定和合作的人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能够度过现在这段困难时期,最终走向稳定和改善。

贾庆国教授作专题讲座

同志们围绕贾庆国教授的专题讲座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方庆朝二级巡视员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开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舒刚波副主任表示,对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也是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个支部的同志们加强交流、群策群力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夏红卫部长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长期以来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北京大学进一步巩固优化全球布局与工作机制,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培育提质增效新动能,为“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同志们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联合主题党日的学习和交流收获很大,大家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努力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