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1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0年11月2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双一流”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专项课题中期评审会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綦春霞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薛海平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指导,15个课题组负责人通过现场参会和远程方式进行了课题中期汇报与答辩。会议由引智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

评审会现场


夏红卫介绍了课题设立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分会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发挥会员高校专家资源和研究优势,推进落实学术研究工作,希望专家组严格把关,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课题组切实聚焦研究主题、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改革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

高晓杰表示理论研究与创新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各分支机构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双一流”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专项课题对于推进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探索在“双一流”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她强调要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关注课题研究进展,确保课题研究出高质量成果,要通过论坛、报告会、现场会等形式,做好课题成果的推广工作。

各课题组负责人围绕“人才引进软环境建设”、“人才国际战略”、“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校境外办学”、“大学国际联盟”等主题详细汇报了研究工作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三位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组的研究价值及已取得的成果,同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悉心指导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课题组成员梳理了研究思路,鼓励课题研究内容进一步聚焦,研究成果应该要与国家和学校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突出前瞻性和创新性。会间,来自不同高校的参会代表还就国际交流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分享彼此国际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与会代表合影


背景介绍:

2019年9月,引智分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合作设立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双一流”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专项课题,经过申报与评审,立项重大攻关课题5项、重点调研课题10项,分别由14所会员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和国际交流事务部门负责人承担,计划将在2年内完成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