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5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0年12月11日,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20周年纪念活动在勺园弘雅厅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院士,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教授等出席。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等相关指导单位,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国际交流合作部门及主管预科教育的相关负责人或代表,北大党办校办、教务部、招生办公室、附中、校团委、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11个院系的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在校预科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纪念仪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

龚旗煌代表北京大学对预科教育20年来的工作和发展表示肯定。预科作为弥合中外语言文化与知识技能差异的平台,能够为更多拥有“北大梦”的世界各国青年学子搭桥铺路,构建实现梦想的阶梯,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延揽国际化人才,提升国际化水平。他表示,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要继续修炼内功,开拓视野,提高预科管理与教育培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北大预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龚旗煌致辞

马箭飞对北大预科创办2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预科教育是构建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在70年国际中文教育中享有重要地位。马箭飞表示,增强预科教育国际化、实现其在新老高校与机构之间的对接等是下一步需要探索的课题。

马箭飞致辞

北京大学预科教育20年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培养院系、接受院系与预科学生的协力灌溉,预科教育历史离不开他们的共同谱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闫岩、学生代表顾思达(挪威籍)依次在这个特殊时刻发表感想感言。嘉宾领导与师生共切蛋糕,为北大预科20周年庆生。

师生共切蛋糕

纪念仪式后,部分京津高校留学生预科教育同仁展开以“新形势下的预科教育”为主题的教学培养研讨会,总结分享宝贵经验。研讨会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路云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管理部主任陈琳致辞,她结合多年相关工作经历,回顾总结了中国预科教育成就,指出国家十分重视来华留学工作,愿意继续向外推广预科教育。各兄弟院校代表围绕本校预科教育开展、办学经验,分别就教学重点、培养难点、课程设置、综合测评、学生动机等方面展开讨论,展现出同心同向的教育热忱与勇担责任的使命精神。

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依托学校优质师资和优良学风,为有志于攻读本科学位的海外高中毕业、成绩优秀的留学生提供一至两年的预科培训,旨在为北大本科培养输送高质量国际化人才。20年来,预科人不断探索创新、锐意改革,累计培养2416人次,生源涵盖六大洲、66个国家。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20周年纪念活动是对北大预科教育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展望未来、扬帆起航的又一个新起点。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