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 新闻快递
  • ghzhb

12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在临湖轩连线早稻田大学副校长弦间正彦,探讨两校合作事宜。

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早稻田大学是日本最富盛名的大学之一,培养了诸多日本政商界及其他领域的知名校友。两校自1982年签署学术交流协议以来,交流频繁、合作密切,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近年来,双方共同开展了北大-早大国关本科双学位项目、北大-早大-高丽大学“亚洲校园”东亚全球领导力项目,建立了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为密切两校关系、联合培养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愿与早稻田大学探索更多交流合作机会,促进两校及两国之间的友好发展。

弦间正彦回应,北大是早大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交流取得可喜成绩。“亚洲校园”东亚全球领导力项目已成功举行二期,早大将积极推动该项目取得更好发展。他祝愿早大孔院顺利转型,两校将开展更为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郑如青、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昭华、日语系主任孙建军,早稻田大学东亚部门长江正殷、国际课课长山田英贵、亚洲项目负责课长杨振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背景:早稻田大学成立于1882年,本部设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是日本久负盛名的著名顶尖学府。作为闻名世界的顶尖名校,早稻田大学毕业生在政界、财界、商界、文艺界人才辈出。包括前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内,有七位日本首相是早稻田大学的毕业生,国会议员近三分之一出身于早稻田大学。索尼、三星、本田、东芝、三菱等众多著名公司的创始人及社长皆出身于早稻田大学。至今为止,已有30名校友成为日本文学最高奖芥川龙之介奖得主,居全日本之首。1982年北京大学与早稻田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30多年来,北大与早大在多个领域确立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关系。早大是目前北大在日本最活跃的友好学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