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8
  • 新闻快递
  • ghzhb

6月24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受科技部邀请,我校组织部分在京外籍专家前往新落成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名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巍然矗立,气势恢宏。步入展厅内,外专们先后参观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的展览。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展厅内图片、文物实物

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穿戴的呢衣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圆明园兽首、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嫦娥5号携带的国旗、采集的月壤样品,奋斗者号深海采集的样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等,很多珍贵的文物实物均为首次展出,吸引专家们纷纷驻足观看。


展览参观现场

国际关系学院外专John Gates(美国籍):通过参观看到很多生动、鲜活的史料,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早年的抗争很不容易,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精神。我特别喜欢展览中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部分,我1983年来到中国求学,而后在华工作生活数十载,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能清楚地看到中国这些年来GDP的发展,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哲学系外专Arthur Schipper(荷兰籍):中国共产党非常精彩的历史瞬间让人印象深刻。当看到香港回归时的展览,不由地回想起我从电视上收看回归交接仪式的场景,整个现场灯火辉煌,庄严肃穆,感受到了中国为此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以及中英两国对彼此的友好和尊重,让人为之动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区,我看到中国共产党和领导人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带领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显示出高度的人文关怀,团结拼搏的精神和非凡的智慧。

外国语学院外专崔仁淑(韩国籍):展览为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从领导中国革命发展至今一百年来,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长期关注民生问题。我特别注意到展览中有关脱贫攻坚的数据图表,中国有这么多人口,消除贫困似乎是难以克服的挑战,但是到2020年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令人惊叹,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国际关系学院外专KEE Pookong(澳大利亚籍):嫦娥5号探月、奋斗者号下海、以及前不久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中国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中国在航天和深海科技领域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数十年里,世界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正带领着中国人民,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

分子医学所外籍博士后Muhammad Younus(巴基斯坦籍):很荣幸第一次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珍贵照片、史料和文物。我在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主席地画像前注视良久,想到中国人民就是在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位又一位杰出领袖的努力和带领之下,走向了今天的盛世大国。

通过此次展览,外籍专家们表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更为深刻,现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联系如此紧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既是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梦的关键。疫情期间,专家们在中国感受到来自国家、学校和在校师生的温暖关怀,将继续为北京大学的建设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力量,向世界讲述生动、真实的中国故事。


文字/图片:朱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