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2年1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举行线上会晤。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与芝加哥大学校长阿利维萨托斯(Paul Alivisatos)云端相聚,共同见证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在线揭牌,并就两校开展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会议。

2019年,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在美注册成立,成为北京大学设立的首个海外中心。中心作为北京大学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积极探索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模式,促进北京大学与北美高校间在人才培养、科研探索、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动开始前,双方校长、学者共同为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在线揭牌。

在线揭牌

郝平对阿利维萨托斯教授担任芝加哥大学校长一职表示祝贺。他谈到,北京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交流历史。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两校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自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2019年成立以来,两校共举行线上系列讲座37场,涉及领域包括教育、经济、法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化学、理论化学等。郝平希望两校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中作出大学应有的贡献。

阿利维萨托斯表示,很高兴在新年伊始与北京大学的各位同仁“欢聚一堂”并见证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揭牌。芝加哥大学将北京大学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非常珍视与北京大学的友好情谊。芝加哥大学愿与北京大学一道,在科研、教学、交流等领域探索更加全面的合作机会。

会议现场

在交流讨论中,双方学者就两校在理工科、人文社科、医学、交叉学科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双方均表示,希望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能成为两校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本次交流,两校进一步达成共识,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应加强合作,北大和芝大作为中美一流大学的代表更应全面合作,共同进步,用新的思维方式和解决方案携手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线上交流

芝加哥大学副校长巴勃罗(Juan de Pablo),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理事杨大利,芝加哥大学助理副校长赫琳雅克(Katie Hrinyak),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胡振江,研究生院副院长、化学生物学系主任陈鹏,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大芝加哥中心学术主任张影,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伊成器,社会学系副教授田耕,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医学部国合处副处长李晓佳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