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8
  • 新闻快递
  • ghzhb

冰雪盛会广迎八方来客,上元灯火共聚四海亲朋。中国红遇上冰雪白,节上添节,祝福满溢。2月15日,2022年北京大学留学生及外国专家“庆元宵”活动在中关新园举行。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部与会议中心共同举办,共襄壬寅虎年冬奥盛世,同庆四海师生元宵团圆。

岁岁年年情谊依旧,年年岁岁友人相伴。在中关新园5号楼共享空间,来自十多个国家的近40名留学生及外国专家热切相聚,共度元宵佳节。入场券的设计延续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式浪漫”,撕下副券后摇身变成一份寄往未来、分享祝福的明信片。老师同学们纷纷执笔写下对2022年的新年祝福,憧憬着将美好真诚的祝愿传递给他人。

外国师生书写明信片祝福语

来自拉脱维亚的安泽(Anzelika Smirnova)和来自喀麦隆的门杜(Joseph Olivier Mendoo)担任活动主持人。活动伊始,他们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元宵佳节的文化背景、中国各地的庆祝习俗,带领大家领略奥运村里的元宵美食。串糖葫芦、包汤圆、做花灯、体验京味小吃、参与冬奥主题互动游戏等一系列欢庆环节在主持人活力四射的引导中一一登场。

主持人开场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元宵花灯,寓意新年添福。“雪容融”色调的花灯充满新春喜气,红红火火的老虎花灯充满活跃力量,它们在老师同学们的手中雏形初现,做到尽兴时,大家更是忍不住互相夸赞。

展示花灯成果

蘸一串“冰墩墩”,酸甜可口。冰糖葫芦,也叫“酸蘸儿”,北京人迎新春逛庙会时都会吃上一串,是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甜品。糖水熬微黄,大泡变小泡,师傅利落起锅,串好的山楂在糖水中打个转,动作行云流水,一串串“冰墩墩”已经在糯米纸上晾凉待人享用。体验制作冰糖葫芦的台前,师生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制作冰糖葫芦体验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汤圆自然是元宵节的最大主角。经过抻压的糯米团与软香的芝麻馅料包裹一起,国家级名厨陈义洪师傅在桌台向大家风趣地讲解要点,“轻轻地汆圆,越圆越团圆”。谈及教外国友人学习制作传统美食,陈师傅表示:“向大家传播中华传统美食的做法,让大家喜爱上中华美食是我作为中国厨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义洪现场讲解汤圆制作要点

精心设计的游戏环节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游戏中,无论肤色语言,每一位参与者都是筷子高手,纤长的竹筷夹着光滑的弹珠“汤圆”,一来一回之间,大家尽兴游玩,开怀大笑。跳台滑雪、短道速滑、冰球……一项项由老北京“兔儿爷”演绎的冬奥项目在大家的抢答中脱口而出,在场师生拍手称赞,仿佛置身冰雪奥运现场的鼎沸之中。

夹“汤圆”游戏

冬奥主题竞答游戏

热气腾腾的汤圆上桌,元宵佳节的氛围才最是圆满。大家品尝亲手制作的汤圆,现场喜庆氛围与温暖情怀交织相融。活动最后,大家相互交换祝福明信片,共同寄语美好未来。一张张明信片纸短情长,寄情五湖闹元宵;一盏盏花灯温暖俏丽,光耀神州迎春来。

分享新年祝愿

值此冬奥盛会元宵佳节之际,各国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中国年的祥和喜悦。这份跨越国界的相聚与欢乐,与冰雪欢腾的奥运盛会相映成趣,喜乐交融,冬奥梦交汇北大情,在2022年的春天伊始共谱“一起向未来”的新篇章。

活动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