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6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2年5月以来,面对北京市本轮疫情,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涉外和港澳台组的负责单位,严格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的防控政策,统筹推进涉外和港澳台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务工作。同时,广大员工积极发扬奉献精神,深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全面筑牢防控防线。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快速行动,成立留校值守专班,其余人员转为线上办公。第一批4名留校值守员工作为驻楼辅导员于5月14日入住中关新园,第二批4名员工5月16日到校,第三批4名员工5月29日到校。提前发现问题苗头,充分研判予以解决,同时进行制度化建设,针对同类问题制定预案,做到有备无患。针对问题,协同校内外有关单位,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办法,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建立应急时期每日简报制度,报告港澳台和外籍师生数据、当日开展的主要工作及遇到的困难和建议,在学校防疫调度会上通报,将有关情况提交会议讨论,推动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与院系、人事部、学工部、会议中心、计算中心、校医院联动,及时解决外籍和港澳台师生核酸检测数据同步、上传健康宝等各类问题。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向外籍和港澳台师生发出多封倡议书和慰问信,号召大家遵守相关政策,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

协同配合、攻坚克难,做好运行保障工作。为满足学生期末复习对场地的需求,在确保间距符合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优化、归置中关新园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空间、桌椅布局,可承载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协调延长开放时间,实现每天8:00-22:00共14个小时开放。一些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面临签证或签注即将到期的情况,和出入境管理部门沟通,对相关情况予以说明,并协调在中关新园多次安排签证集中代办服务。针对毕业生的物品寄送需求,与总务部、会议中心协调,在中关新园设立物品邮寄点,邀请顺丰快递和中国邮政在中关新园1号楼西侧现场服务。举办多场“未名启航 职业规划”活动,面向港澳台学生举办在线分享会、启动实习计划。疫情期间,与海外学人中心联合推进外籍教师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师生因公出国出境审批等工作。

驻楼辅导员和留学生座谈交流

安排签证集中代办

设置中关新园物品邮寄点


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多彩文体活动。5月5日,举办“‘壶壶’生威,‘羽’教于乐”活动,开展旱地冰壶、羽毛球、桌游比赛。5月19日举办“初夏绽芳华,四海乐新园”活动,提供免费租赁物资,教授刘畊宏健身操。5月26日,举办“我们的毕业季”活动,包括余音绕园、闲情逸致、收拾行囊和华灯初上四个板块。6月3日,举办“万水千山‘粽’是情”活动,王博副校长出席,50余名外籍专家、留学生参加,结五彩绳缘、寻艾香情长,学包玲珑粽、套掷好运圈,共度中国传统节日。联合校团委、包胡尔查音乐工作室举办“香江明珠谱新篇: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歌词创作大赛”,发掘有才华的校园歌词创作人和真实、有温度的优秀校园歌词作品。

王博副校长与留学生一起包粽子

举办各类学生活动

同心抗疫、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志愿服务。5月以来,根据疫情情况,北京市和学校实行更加严格的防疫政策,开展更高频次的核酸和抗原检测。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广大员工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冲锋在前,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黄玉梅、崔喆等10名同事积极在校园各检测点参与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工作,周曼丽、白海霞多次在学校家属区协助开展核酸服务,李小娟、宋亚男在居住地社区参加核酸检测和发放物资等工作。大家用自己的热情、汗水、爱心和智慧参与汇聚磅礴的力量。

员工参加志愿服务

员工志愿服务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