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4
  • 新闻快递
  • ghzhb

编者按: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北大新闻网特推出“迎接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示学校各条战线、各有关单位五年来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举措、重大进展、重要成果和发展经验,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激励全体北大人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北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教育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5年,北京大学不断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国际培养,优化引智平台,推进科研合作,参与全球治理,抗击新冠疫情,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更务实的举措积极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走北大特色的教育对外开放之路,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声誉。

强化国际育人,培养卓越人才

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加快培养国家亟需人才。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成立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设立日内瓦国际组织暑期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学生实习项目机制化。支持学生赴国外顶尖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科研实践,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人才。选拔优秀人才和驻外后备干部到国际组织和有关机构任职,扩大国际组织中的中国声音。

学校通过校际和院系间的学生交换项目、国家派出项目、联合培养、暑期学校、国际学科竞赛、学生个人境外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国际培养。已与遍及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和院系级交流关系,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海外交流项目体系。2019年,设立北京大学学生海外学习专项基金,为学生赴海外参加各类学习项目提供支持。举办学生海外学习暨港澳台交流教育展,组织联合国机构专场宣讲等活动,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出国交流提供平台和机会。举办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项目,帮助研究生走向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学术研究。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贺信精神,做好来华留学教育。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2018年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北大留学生汉娜·格塔丘等回信,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同年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这些重要回信贺信为做好北大的来华留学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导。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东方奖学金计划、“一带一路”书院、教育援外工作为牵引,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继续做好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端人才培养。以燕京学堂和学校其他成熟的英文授课研究生项目为引领,进一步统合学术资源,稳步推进更高质量英文课程建设,孵化更具特色高层次高水平研究生培养项目。以国际暑期学院、预科教育、双学位与交换生培养工作等为桥梁,广泛吸引全球优秀学子近悦远来,为学校的学位教育持续输送种子生源。丰富中国国情教育课,推出“知·行计划”,帮助留学生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制定《北京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的意见》,推动来华留学工作提质增效、内涵式发展。

fe196473302348cea3a3e834dfa2e7b0.jpg

聚览天下英才,打造国际师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吸引了许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人才,他们将国外高校先进的管理经验、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传输进来,推动了重大科研攻坚与创新,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立健全海外人才引进机制,结合国家和学校战略导向,邀请外籍专家教师来校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依托国家级的引智平台“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高端外国人才引进计划”“‘一带一路’人才引进计划”和校级的“‘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高端学术讲学计划”“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等引智专项,引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Thomas J. Sargen教授、“图灵奖”得主John E. Hopcroft教授,聘请图灵奖获得者、美国三院院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讲席教授Manuel Blum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杰出教授Lenore Blum为访问讲席教授。积极实施“与大师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校园行”项目,邀请到数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校讲学授课。

06ecbc8f9e1c4d228da168c646d9157b.jpg

Thomas J. Sargen教授

建设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一流水准的管理服务队伍。举办“北京大学管理干部境外培训见习项目”,组织管理干部赴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一流大学开展境外培训。加强全校范围的对外开放工作培训,举办“外事大讲堂”“博雅视界”等品牌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对外开放工作综合培训体系。

加强全球交流,深化科研合作

学校与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交流关系,并与80多所世界知名大学保持紧密合作。立足学校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启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基金,培育更多优质的国际合作项目。

联合莫斯科国立大学建立中俄数学中心,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牵头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成立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打造开放和国际的中欧智库平台,对中欧的贸易、投资、金融、绿色转型、数字经济和公共政策等进行研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启动“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重点在营养、卫生、人身保护、心理健康、全面性教育和暴力预防等领域支持非洲女童的学校健康教育。

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图宾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合作,推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美国博古睿研究院联合建设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开展深刻影响人类的跨文化和跨学科研究。建设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合作,推动数字人文平台、专题数据库和研究工具的建设。推动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北京大学智库与国际顶尖智库的合作,搭建全球对话平台。

拓展全球布局,扩大全球影响

在海外建设北大分支机构,助力国际影响力提升。设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成为北大首个海外校区。该校区的建立,成为北京大学与英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沟通的重要渠道,为推动中英、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提供了重要平台。该校区还是北京大学人才国际化培养的重要基地,接受一批批优秀学生赴当地学习。

学校成立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建设北京大学对美综合性交流平台,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培养、校友联络等系列工作。组织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讲座,邀请双方同一领域学者同时在线对话,主题涉及经济、教育、法律、化学等多个学科;举办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在线暑期项目,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通过在线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研讨;与芝加哥大学本科学院合作举办线上实习项目,开放北京大学理科实验室实习岗位。

建立非洲马拉维教学科研基地、亚洲缅甸教学科研基地、中亚格鲁吉亚教学科研基地,推动我国医学教育迈向全球化,同时开创我国卫生发展援助的新模式。

加强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是讲好中国故事、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舞台,北京大学依托孔子学院、课程教学、国际会议和丛书出版等,将国际交流和国际传播结合,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

学校承建10所孔子学院,多年来,积极致力于增进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是所在国学习中华语言文化、了解中国的窗口和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大力量和智慧。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按照相关政策顺利完成转隶,在文化传播和学术交流基础上,孔子学院已发展成为北大与合作院校综合交流的重要平台。

建设以来华留学项目和慕课课程为平台的线下线上交融互促的汉语学习体系,促进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以外国语学院为主要基地,做好外语教学研究,开设近60种外语课程,提升语言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夯实中外文化交流基础。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形象,办好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打造弘扬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播文明和先进理念的综合性校园人文交流平台。

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端学术会议或论坛,传播中国文化和文明理念。至今连续18年成功举办“北京论坛”,推动“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理念在国际社会的传播;成功举办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和世界汉语研讨会等,传播中国学者的声音。

出版《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通过对国际校友进行口述文献的采集、整理与研究,讲述留学生校友与中国特别是与北京大学的故事,做好国际传播。

d78419a9a2d948ffb9e646e7b96ba4aa.jpg

北京论坛

此外,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疫情,学校与东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举办抗疫视频会议,建立联合抗疫工作机制。汇编阿拉伯文版抗疫资料并举办视频发布会。主办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围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在线教学等进行分享交流。依托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世界研究型大学联盟等大学组织开展联合抗疫,开展大学疫情应对相关措施的比较案例研究。学校向全球各地的80多所合作院校发慰问信,并积极向合作伙伴捐赠防疫物资。面对疫情,探索数字时代下的教育新模式,举办全球课堂项目,邀请全球近10所大学参与线上课程建设与分享。

展望未来,北京大学将继续砥砺奋进,以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扎根中国大地,汇聚全球资源,让教育对外开放全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