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8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2年8月16日,北京大学与能源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合作开展一系列研究和实践,为中国碳中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加强提供助力。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副校长张平文院士,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项目副总裁李洁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新强主持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在碳中和经济学理论、全球气候治理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与能源基金会在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与国际合作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开展强强合作。

龚旗煌对能源基金会以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大多年来一直肩负着在国家重要领域进行攻坚克难和实现创新发展的重任。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难题,也是北大努力推动的重点研究领域。北大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依托四大领域交叉平台,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碳中和研究院并开展一系列研究。他期待与能源基金会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龚旗煌致辞

邹骥在发言中指出,能源基金会以推动中国实现气候安全和可持续的繁荣作为长期愿景,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效提升、低碳战略制定等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当前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愿景,这与中国建立现代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高度融合,是双方合作的思想基础,期待北大继续发挥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引领作用,探索分析面向碳中和的社会治理综合体系。

邹骥发言

在座谈中,张平文、朴世龙、刘俏、张海滨等北大学者与李洁、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组主任刘欣等就扩大“双碳”相关学科交叉研究、加速专业人才培养、强化在全球研究中的创新引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邹骥与张平文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碳中和社会治理体系相关研究合作备忘录》。

双方签约

合影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以及城市与环境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