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07
  • 新闻快递
  • ghzhb

香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具有极为重要而特殊的历史地位。香山革命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9月30日下午,在迎接新中国73周年华诞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开展“重温奋斗史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展览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通过800余张图片和1200件文物,全面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解放战争并夺取全面胜利的革命历史,展示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开启社会主义革命新纪元的历史画卷。

同志们在各展区驻足观看,重温了党中央在香山指挥解放战争、夺取全面胜利的革命历史,深切缅怀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绩,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同志们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在香山的革命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篇章,是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键环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同志们一致表示,缅怀香山革命历史,就是要不断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将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事业,服务科教兴国战略,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观学习期间,香山革命纪念馆馆长、我校校友徐中煜以及副馆长、我校校友郭丽等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并与国际合作部部领导班子成员就后续联合开展学习、研究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