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0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2年11月6日,北京大学第十九届国际文化节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行。本届国际文化节以“同世界·共梦想·和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北大校内外的中外师生参加。

来自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校外单位领导和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以及校内各院系、各部门领导和代表出席开幕式。

王博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参与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提道,北京大学致力于建设国际化、多元一体、四海一家的校园,国际文化节正是这一实践的生动载体。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已走过十九载光辉历程,成为深受师生喜爱、广具社会影响的品牌文化盛会。本届国际文化节以“同世界·共梦想·和未来”为主题,在丰富多元的各国展台中,呈现精彩纷呈的各国文化,展现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王博致辞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代表校外嘉宾向北大国际文化节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19年来,北大国际文化节始终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理念,促进不同文明交流碰撞、互融沟通,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和青年之间心意相知、情意相通的重要纽带。他希望中外青年能够以国际文化节为契机,尽情施展风采、彰显特性,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马箭飞致辞

体育教研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作为运动员曾前往世界各地参赛的经历,遗憾对曾走过的各国风土文化未能深刻了解。她认为,北大国际文化节是一支万花筒,俯仰之间,世界的绚烂近在眼前,成为一场令人神往的文化盛宴。

丁宁发言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撒普尔分享了心得。通过在北大和中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他体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理解到人类创造的文明是多元的,每一种文明都闪耀着独特的光彩,都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光发热。

撒普尔发言

宁琦向学生代表授予北大国际文化节会旗。

宁琦授旗

精彩纷呈的舞台节目是开幕式的一道亮丽风景,燕园学子的武术及街舞表演展现了传统体育的健身魅力和热情洋溢的青春风貌。伴着欢快的韵律,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学生同台共献一场流光溢彩的歌舞表演,谱写出多元文明和谐共生的华美篇章。

燕园武韵节目表演

北京大学风雷街舞社表演

中外学生歌舞表演

开幕式现场合影

龚旗煌宣布北京大学第十九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并与嘉宾和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国际文化节主题游园会开启。游园会的48个展台覆盖了五大洲的37个国家和地区。在琳琅满目的展台间,各国留学生讲述着家乡故事、分享着丰富见闻,带领其他师生在北大校园内领略各国特色文化。

游园会部分国家展位

“悦动青春,共向未来”——“兰园四季”系列健身活动在中午展开。本活动由北京大学兰园书院联合体教部、校团委共同举办。同学们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学习“尊巴”“­莱美搏击”“NTC”健身体操,体验动感单车、划船机、飞盘等运动项目。典雅优美的云冈舞表演《连曜云中》展现独特的中国舞蹈文化。中外学生一起强身健体、挥洒汗水,通过体育活动打破国界的藩篱。

兰园四季健身活动

本次国际文化节还有丰富的系列活动,将在11月份陆续举行“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美食节”“观影会”等项目,通过音乐、美食、电影艺术等不同领域,促进国际文化的多元交流,让燕园成为世界之窗。

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作为北京大学的年度盛事,展示了丰富的校园文化和学生的国际化风采。自2004年创办以来,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不断丰富,始终秉持北京大学“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文化传统,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汇聚全球菁英,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提供交流互鉴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