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12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2年12月8日下午,首届中俄同类大学联盟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由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承办。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由13个以学科或地域分类的大学联盟组成,双方参与院校达700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网络。北京大学作为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中方牵头单位应邀参会,校长龚旗煌在全体会议环节代表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发言。

首届中俄同类大学联盟论坛在线上举行

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和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主持。开幕式上,来自中俄双方教育部门和外交部门的领导及会议组织方领导分别致辞。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鲍切诺娃指出,中俄双方始终致力于加强人文交流和教育国际合作,在新的国际形势和中俄友好关系的促进下,双方教育人文交流进入新局面,希望中俄同类大学联盟能够把握双方教育合作新机遇,推动合作模式和路径与时俱进,助力中俄教育人文合作创新发展。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席茹强调,联盟对促进中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具有重要作用,她鼓励联盟加强建设引领、强化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促进交流互鉴,凝心聚力推动联盟行稳致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指出,联盟是中俄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在新时代背景下,联盟必将不断探索新发展机遇、激发新发展潜力,为构建更加开放、现代、多元的全球高等教育新格局贡献力量。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代表波兹尼亚科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等分别从中俄教育合作模式创新和探索、中俄人文合作品牌、中俄友好关系等方面进行致辞。

龚旗煌致辞

在全体会议环节,龚旗煌代表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发言。他表示,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是在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日益深化、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步入快车道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自成立以来,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积极发挥平台和引领作用,在人文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等领域开展了有效合作,助推中俄教育交流与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中俄两国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参会现场

全体会议结束后,各联盟校长共同签署了《中俄同类大学联盟优先在教育、科学和创新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的合作揭开了新的篇章。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等陪同出席活动。

延伸阅读:

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于2017年9月,由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联合在中国深圳宣布成立。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了成立仪式。联盟由40所中方高校和20所俄方高校组成,旨在加强中俄两国综合性大学合作,深化中俄高校间实质性交流,促进中俄综合性大学在两国战略指导下开展系统性合作,深化两国高校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