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5-04
  • 公告通知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招募时间】4月17日至5月10日

【联系方式】ApplicationJF2015@163.com

精英学子,纵横两京繁华;
消弭误解,重塑双边信任;
互通有无,求同亦可存异;
一衣带水,共书友好新篇。
京论坛,聚英才,
经国是,塑未来!

【京论坛简介】
       发端于中日两国冰河时期,成长于中日两国关系回暖之时,历经十年中日关系起伏,京论坛(JING Forum)是中日两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东京大学)之间的第一个由学生自主创立,旨在让中日两国的优秀青年通过面对面的对话加强沟通,促进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的交流项目。作为一个学生论坛,京论坛的参与者用学生视角针对时事背景下的中日关系进行分析,展开深度交流。
       京论坛创立于2005年,历经了十年间中日关系的起伏,始终秉持由理性探讨推进中日青年理解与合作的目标和使命不断前进。论坛每年由北京会议和东京会议组成,两个会期各持续一周时间。论坛过程中,卓有成效的议题组讨论是主体活动,同时参与者将与中日学界、商界以及政界杰出人士互动交流。此外,论坛中还会有实地考察活动,参访与议题相关的知名公司,与公司管理人员深入交流,以此实现讨论内容与社会现实的良好契合。

【京论坛2015简介】
       2015年对于京论坛而言是颇具意义的一年。值此中日停战七十周年之际,京论坛作为中日优秀青年的对话平台,将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寻求突破,以更能凸显深度的议题,推进实现两国青年理解合作的初衷。同时,2015年也是京论坛自创办以来的第十个年头,借十周年之机,京论坛2015将举办大型校友重聚、重访活动,巩固中日两国历届代表的情谊,助力合作与交流的长远发展。
 
【京论坛2015议题】
       经过北京大学和东京大学京论坛组委会的讨论筹划,本年度京论坛设立如下3个议题组:

•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
       从PX事件,到腾格里沙漠,再到《穹顶之下》,环境问题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可持续发展再次成为热点。如何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要发展不要环境”的老路?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污染也呈现区域化、全球化的趋势,各国将如何携手共同应对?这些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组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在北京、东京的讨论、参访、座谈等多个环节,我们可以实现有效合作,探讨新的发展方式。
       会期将分析“污染”的含义变迁,关注为何污染会成为公众事件,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关注国家利益与公民权益的关系,关注在“经济第一”的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以及国际环境标准、法律的有效实施。希望在从国际、国家、NGO/NPO、个人等多个角度的剖析过程中,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拨开问题的外壳,直指问题核心,思考中日、国际合作如何帮助我们实现共同的,更好的未来。


• 社会流动性(Social Mobility)
       为什么城镇人口享受着比乡村人口更好地社会福利待遇?为什么富裕家庭的孩子更容易进入知名大学读书?为什么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等消息不绝于耳?当下社会仍存在着种种不平等的现象,社会流动因其没有疆界、随时进行等特征给社会平等带来了机会。但同时,社会中的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我们将基于学者对社会流动已有的研究,从教育、社会福利、职业发展等角度出发,探求什么程度的平等最适合社会健康发展,社会流动能为社会平等做出何种贡献,以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能为促进社会流动做些什么。我们希望能结合已有理论与实践考察,提出独特见解。


• 和平(Peace)
       今年正值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于中日和世界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从二战结束以来,中日双方的关系波动频繁,中日之间既有矛盾冲突但同时也努力达成共识、进行合作。中日关系也是世界和平议题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从二战结束以来,世界虽然总体保持相对和平稳定的态势,但是仍存在动荡与不和平因素在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作为世界主要国家的中国与日本,有责任与义务在解决地区冲突、缓解局部动荡、推进世界和平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改善中日关系不仅是促进中日战略合作的需要,更是维护和推进当今世界和平、解决地区冲突问题的要求。
       探讨和平议题,我们不可避免地要以史为鉴、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我们需要从过去的历史吸取怎样的教训?中日又进行了怎样的合作?对于世界上其他冲突国家间有怎样的借鉴意义?中国与日本在当今国际社会又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是我们着重探讨的话题。

【2015年京论坛日程】
04.17-05.10 代表申请报名
05.16  招募面试
5月-8月  前期议题筹备
09.07-09.13 京论坛2015北京会期
09.28-10.04 京论坛2015东京会期
10月-11月 后期资料收集、撰写书面总结报告

【代表选拔标准】
• 对日本有浓厚兴趣与一定了解,对中日关系有自己独到深刻的见地。
• 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极高的参与热情。
• 出色的英语交流与表达能力。
• 申请者须为北京大学在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或交换学生,且2015-2015学年第一学期在北京大学进行全日制学习,能够全程参加北京会议以及东京会议。

【2015年京论坛北大代表选拔流程】
       今年京论坛计划招募9名北京大学代表,每个议题组各3名。请申请者下载京论坛2015年申请表,并按要求完整填写后提交至指定邮箱。特别说明:申请者需选择三个议题中自己感兴趣的一个议题,撰写一篇500字以内的英文论文阐述自己对此议题的独到见解。北京大学京论坛组委会及校友会将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表进行筛选,确定面试名单。统一面试时间暂定于5月16日下午,如有特殊情况可向组委会申请补面。全部面试结束后,京论坛北京大学组委会将公布最终代表人选。

【京论坛参会费用】
• “0会费”是京论坛一直以来坚持的办会原则,代表在北京会议、东京会议期间的住宿、餐饮、交通等会议支出均由两方组委会利用组委会赞助资金承担。
• 往返东京的机票、赴日本签证、购买保险、个人旅游、购物等费用需代表自行承担。京论坛组委会将统一为入选代表办理机票和签证。

【报名方式与时间】
• 填写:请从BBS SICA版或百度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hqmv5as)下载申请表“JING Forum 2015 Application Form”(Word文档),按照要求完整填写申请表(申请表内包含个人信息和相关议题英文论文题目)。
• 提交:请以“[JF]年级_院系_姓名”格式命名邮件和申请表,例:[JF]11本_国关_张三,并将申请表作为邮件附件(PDF格式)于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24:00前发送至ApplicationJF2015@163.com
面试名单将于2015年5月14日在BBS SICA版公布。

【更多信息】
       请关注SICA微信公众账号(pkusica),未名BBS SICA版获取更多信息。如有疑问,请发送邮件至ApplicationJF2015@163.com询问,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解答。

京论坛2015北京大学组委会
2015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