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3
  • 公告通知
  • ghzhb

【课程简介】

       “全球创新产品设计和团队实践”(iPodia)课程始于2009年,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大卫帕克主席、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卢志扬创立,多个国家(包括中、美、韩、印、德、澳、希腊、巴西、卡塔尔、以色列、墨西哥等)合作参与的,由北大教务部、教务长办公室指导,计算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并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负责执行的前沿课程项目。


       在文化与技术创新相互作用的理论框架下,本课程将介绍一种引起创新突破性发展的系统性框架(systematic framework)——创新设计思维框架(Innovative Design Thinking,IDT)。IDT分析了用户需求(custom need)和市场走向(market trend)如何由社会和文化背景塑造,从而推动技术创新和全球竞争,并提供了一种理性筛选最优创新目标的方法。IDT方法、框架为全球化问题提供了一种长远的理性选择思路。


iPodia课程部分参与学校分布图(2016年)



【授课模式】

       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余所名校按时区划分为两组,北京大学选课同学将与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国立大学、KAIST、卡塔尔大学(待定)参与同一课堂,跨文化活动将随课程同步进展,于组内和组间开展。


Session A: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RWTH Aachen University; 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 University of Patras, Greece;


Session B: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Peking University;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Qatar University)


2017年课程实景


极客实验室世界课堂工坊创新实践



【课程安排】

1.课堂讲授(Lecture of Content-Context Study)

       课堂主要讲授文化创新理论和相关案例,鼓励学生课上结合日常体悟,踊跃发言。课前,学习材料会被上传到学习网站,学生在课前学习材料并根据自学情况,回答开放性问题。导师会依据学生反馈,针对性讲解重难点,并引导学生开展跨文化交流。


iPodia授课流程图


2.跨文化实践(Cross-Culture Exercise)

       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课程上学生来自不同文化、社会、市场背景,具有多元化视野、价值观。课程鼓励学生深入感知不同文化的共性、个性,包括不同社会、文化和历史边界背景下的多元信仰、顾客偏好和市场走向。跨文化实践将通过议题设置,引导组内、组间讨论以及课上讨论,以提升学生的全球化胜任力。


3.创新团队项目(Innovation Team Project)

       创新团队项目是本课程的最终成果。学生将在6-7周的时间内合作完成课程主题相关的团队项目。学生在此学习环节应当运用课上所学理论,运用概念化创新工具,设计创新团队项目满足顾客需求。本环节通过过程反馈(process reflection)、最终课堂展示(presentation)和同辈评价(peer evaluation)予以考察。每名学生在此环节需要提交两份简要报告汇报学习收获和团队参与情况,参与学校教师会给出评价,组内学生间会进行互评,最终计入成绩。


4.海外参访(Oversea Visit)

       为进一步深化学生在课上的合作,本课程设置了往台湾国立大学的一周参访活动。海外参访活动是选修活动,时间为12月14日-12月22日,海外参访活动会有单独选拔机制和额外费用,内容包括三个半天校园活动和一天工厂访问。



【选课申请】

开课院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课程名:全球创新产品设计和团队实践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Global Innovation(全校任选,2学分)

教师:张海霞(博导教授)

课程号:04833110

上课时间:每周五3-4节(10:00-12:00)

上课地点:计算中心307



【考核方式】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content-context study                        20%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peer-learning inside and outside the class        30%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cross-cultural exercises                       20%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outside-class innovation projects in project teams 30%



【申请资格】

1.北京大学在校学生,对创新思维及创新理念有浓厚兴趣;

2.学习成绩优良,专业不限;

3.优秀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该课程为全英文授课,使用的教材、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成果展示等均采用英文);

4.品行优良,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合作意识;

5.有较强的时间观念与目标驱动意识,确保全程参与课程,并完成规定的课业要求,参加课程中的团队项目。



【申请材料】

申请表(请于文末下载,用英文填写)


1.于2018年9月17日24:00前,发送上述材料至邮箱wulitong@pku.edu.cn ,邮件主题命名为“2018世界课堂报名申请-姓名-院系-年级-学号”。

2.后续选拔录取安排,于9月18日前通过邮件形式通知报名同学。

报名表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