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0-13
  • 深度报道
  • PKU青年外交学会

前言

今年暑假,在“翱翔青年领袖计划”的组织下,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数十名同学前往中亚进行社会实践,内容包括视光检查和组织夏令营。作者应青年外交学会【遐迩行思】栏目组邀请,整理出在吉尔吉斯斯坦Jarbashy School的支教经历,以供纪念分享,也欢迎学弟学妹们关注明年春季学期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组织的“翱翔青年领袖计划”报名信息。

星河下的校园 

从香港经哈国至吉国首都比什凯克,再转车去楚河州的托克马克,又一个清晨一路颠簸,终于抵达我们此行的目的地——Jarbashy School.

说是学校,其实只是一栋两层高的白色小楼。一楼的两个教室用来上课,另一个教室改装成餐厅,来参加夏令营的几十个孩子们每天中午留在学校吃饭,他们吃完后再是我们。二楼的三个教室把桌椅都搬到了一边,铺上垫子就是一张地铺,大家横七竖八地睡在地上。推开窗,却是让人心动的景色:一望无际的原野,吃草的马,和远处的雪山。这样的景色,是这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09.jpg

窗外的雪山

楼前搭了两个小遮阳棚,遮挡一些强烈的日照。棚下我们带着小朋友们玩老鹰抓小鸡和丢手绢,简单的游戏有着世界通行的魅力。小楼旁边有一个巨大的操场。说是操场,其实是一片旷地,往深了走,杂草高至膝盖,边界旁是一个只有几匹马的马场。

这片称不上操场的操场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白天和孩子们在这里放风筝,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天空翱翔,仿佛为我们的SOAR Program作一个注解;一个女孩钻进最深的草丛,为我摘下一朵极美丽的蒲公英。

傍晚这里有壮阔的日落与温柔的晚霞,天空显现出《君名》里的绯紫色,风淡淡得淡淡得吹,人也轻轻得轻轻得飘。

晚上和伙伴们在这里看星星,大家围成一圈唱歌讲真心话。特意带来的八爪鱼脚架终于派上用场,相机静静地支在一旁,捕捉银河旁流星划过的瞬间。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12.jpg

一朵极美的蒲公英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14.jpg

小伙伴们

在这里支教的一个核心特点在于,我们与孩子们语言不通。他们讲吉尔吉斯语,也讲俄语,但不懂英文。我们上课,需要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帮助。曾经我觉得这样的支教环境简直不可思议,后来才一点一点明白,语言之外,仍有东西能让心灵相通,例如眼神,例如笑容,例如拥抱,例如陪伴。

没有什么应试的压力,我们上课教的很多是中国文化里比较容易习得的东西。教算术,孩子们特别积极地用中文从一数到二十,领悟力好的令我们惊讶。教中文,大家齐声地念“你真棒”、“我喜欢你”、“认识你很高兴”,也算是日常生活里的小小浪漫了。此外就是陪他们玩耍,画风筝做风筝放风筝,跳杯子舞兔子舞,画卡片剪纸折纸。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17.jpg

教小朋友玩杯子歌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20.jpg

一起画风筝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22.jpg

每天下午的例行家访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25.jpg

黑板上的汉子拼音,与合照的拍立得

每天的日子过的都很简单,这里的通讯信号不好,加上我不巧丢了手机,连回微信都不用惦记,算是进入了半与世隔绝的状态。

每天晚上在教室里打地铺睡觉,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都能感到各种嗡嗡飞的苍蝇蚊子小虫子把我的脸当停机坪降落。蒙被子里又太闷,于是想办法,用透气且薄的棉麻睡衣盖住脸,再入睡时果然清静不少。

洗澡也麻烦。在户外搭一个蓝色的简易小棚,烧一缸水,几个人挤在一起用木勺舀水往身上浇,就算是洗澡。有天黄昏遇到狂风,整个棚都要被连根拔走,大家尖叫着抓住棚子的边角抵抗大风,一起洗澡的三个女生自此笑诩为生死之交。

关于食物,其实是还挺好吃的,简简单单家常的那种好吃。学校里留了两个专门负责做饭给我们吃的阿姨,每天变着花样做土豆和面条,甚至还有手抓饭和吉国版包子。早上硬邦邦的面包配黄油块和火腿,也能吃出法棍的味道。

学校是很干净明亮的,不过附近由于有许多马,一楼的厨房总是飞着几十只苍蝇。吃饭的时候也总是得一边赶苍蝇一边吃。我一开始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苍蝇,习惯后也能与这些漫天飞舞总爱停在食物上的小动物各吃各的。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27.jpg

黄昏时教室的光阴很美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29.jpg

洗澡的小棚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33.jpg

路边的风景(一)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35.jpg

路边的风景(二)

来之前听了许多关于这个国家的传闻。例如在路上不能对陌生男子笑,不然可能会被抢婚。例如在这里离婚很容易,只要丈夫对妻子说三句“我不要你了”,就相当于离婚了,因此吉尔吉斯斯坦有许多单亲妈妈带着孩子的家庭。例如这里的小朋友很爱打架,不好管。

以上传闻是否为真,不可考。预先被安排好的集体性的支教,不像跌跌撞撞的个人,难以直面社会底层的恶。

我只知道,我所认识的吉国的人们,像我身边的所有人一样美好。热情体贴的学校阿姨,认真负责的志愿者,聪明可爱的小朋友。这是这个国家成长的一代,充满希望的一代。

这里是星河下的校园,孩子们也像一颗一颗小星星,小小的眨啊眨。我们在陪伴着他们,他们何尝不是在用笨拙又可爱的温柔爱着我们。

我们都会有光明的前途吗?

交给未来去回答吧。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38.jpg

和我最喜欢,也最喜欢我的小姑娘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40.jpg

孩子们的笑容

最后的最后,再发几张,忘不了的日落、晚霞与星河

在不同的遭遇里我发现你的瞬间

有种不可言说的温柔直觉

很想轻轻哼一曲五月天的《知足》送给这个在Jarbashy School的夏天

怎么去拥有  一道彩虹

怎么去拥抱  一夏天的风

天上的星星  笑地上的人

总是不能懂

不能觉得足够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47.jpg

微信图片_20171013144050.jpg

最后感谢蕴仪小姐姐一直以来对我写稿的督促!=3=

---

作者:陈萌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