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5
  • 深度报道
  • 林伟鹏

8点45分

宋玺刚刚换上一条银色长裙,第一轮的结果还未揭晓。

朋友为宋玺补妆

“今天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十佳在我心中一直有一个特殊的地位,非常希望能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对于自己第一轮的表演,宋玺似乎不是很满意。“这次和wake-up乐团合作的歌难度比较大,在舞台上的时候感觉嗓子太干了,高音部分发挥不是很完美。”正说着,她拿起桌上的农夫山泉又喝了一口。“希望我还能继续唱下去,把准备的三首歌都圆满呈现给大家。”

这个愿望顺利实现了。

第二轮,她表演了《林中小鸟》,在幽静的绿光中宛如一只闪闪发光的精灵。第三轮,换回清爽利落的T恤和牛仔外套,她说,“(如果)唱破音请大家不要笑话我”,然后深鞠一躬,开始了痛快的呐喊。

宋玺演唱《林中小鸟》

“宋玺姐姐是一个特别随性的人”,经纪人张晓蔓这样评价。“我们问过她,在大学生活中有没有最满意的事情,她说没有‘最’满意,因为对每一天都很满意。”

最后一轮表演结尾的时候,宋玺出人意料地绕场跑了两圈,一种速度与力量的感觉,好像要把无意义的思考和焦虑甩在身后。正如两个小时前,张晓蔓所说的,“她更关注当下,曾说脑子里不会去想超过两天的事情。”

宋玺演唱《痛快的哀艳》

9点05分

朴辰镐和“In To Out”乐队的其他成员拿着LED 灯牌拍照,这本来是准备在下一轮用的,可惜他们没能晋级第二轮。

“In To Out” 乐队和经纪人

“一开始我们不叫‘In To Out’,叫‘冰红茶’。而且是康师傅的,不是统一的。”架子鼓手全载晟说,“因为我们以前演出的时候会喝冰红茶,但是现在不喜欢了。”

“所以换名字了?”记者问。

“这倒不是”,主唱朴辰镐笑道,“这个名字是我起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把内心的东西用音乐表达出来,传递给听众。”

主唱朴辰镐手拿自己的十佳纪念版明信片

对于第一轮遭遇淘汰,他们觉得还是有点遗憾。

“第一轮是有任务的,在选择曲目上要跟搭档相互考虑,配合沟通方面比较有挑战。”全载晟说,“如果能晋级的话,我们的表现一定会更棒棒!因为我们本来第二轮要唱 Coldplay 的‘Yellow’,还跟灯光师说好一定要用黄色的光效。”

第二轮的比赛刚刚开始,“In To Out”乐队已经准备出发去 KTV 了。“今天没能唱完的歌打算去那里唱完。”

9点20分

遗憾止步第二轮后,YCA TRIO和经纪人商量着找一个安静的酒吧,聊聊天、听听歌。

YCA TRIO:Sudarshana(左),Alex(中),Ellan(右)

他们刚刚表演了改编后的英意双语版“Perfect Symphony”,曲风悠长细腻,极尽温柔浪漫之感。

“这首歌的主题其实是重获所爱,讲的是一个人通过多次在爱情中穿梭来回,终于成长成熟,确定了自己的真爱的故事。”在Ellan看来,这首爱情歌曲虽然抒情,但并不悲伤,“而是充满了肯定,是确定的满足的情感。”

之所以用两种语言来演绎,Sudarshana 解释说,“因为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各自的文化,我们希望除了英语外,还有一种我们母语之外的语言来表达。所以我们采取了意大利语和英语两个版本,并邀请朋友通过编曲把两种风格糅合在一起。”

YCA TRIO 表演“Perfect Symphony”

10点07分

魏来给朋友唱完生日歌后,开始一起吃披萨,食物的香气弥漫在整个休息室里。

魏来(左一)和阿卡贝拉的朋友们

“比赛结束了才发现自己特别饿”,魏来笑着说。

第一轮中,他和陈耔熹合作演唱了《爱是怀疑》。魏来一改之前抒情、舒缓的风格,跳出“comfort zone”,彻底打开自己。

“(这首歌)更多的是带着猜测怀疑的那种不确定感在里面,但也有别把这感情游戏看的太仔细的感觉。情感非常复杂,但是我觉得是非常洒脱的一首歌,然后唱得非常爽。”

他用“超自信”来形容自己的搭档陈耔熹。“有些事情我会顾虑很多但他不会,(他)能在这方面给我一个互补。他的台风对我影响特别大,我能像今天唱第一首歌那样在舞台上就完全放松自我,很大一部分得感谢他”。

陈耔熹(左)和魏来(右)演唱《爱是怀疑》

(图源:经纪人李佳怡)

10点24分

马晓琳在镜前打理自己的服装,考虑着外搭的衣带是系上还是解开。

这是她第三次站在十佳决赛的舞台上了。大二第一次参加是第五名,大四是第二名。

“我参加之前,他们说你这次一定要拿冠军,但是可能性还挺低的,因为我从来不唱大歌,其实我唱小歌挺难拿冠军的,但是我很喜欢这个台子。”

马晓琳演唱《非正常情侣》

(图源:经纪人陈苡莹)

作为十佳的老面孔,马晓琳觉得这个比赛在几年间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我觉得每年十佳都是优点和缺点共生的,但是这个舞台的优势和它的让人喜欢的地方也从来没变过,能保持这点就还挺不容易的了。”

她喜欢的这个台子,让她认识了之后一起做音乐的朋友,也推着他们去改编、原创,加速成长。“我们这次参加十佳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地多唱几首我们自己写的歌,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听到,最后能拿多少就拿多少。”

马晓琳演唱“ZaZaZsu”

马晓琳最后还是决定解开外搭的衣带,更加随性且略带慵懒。走上舞台,她说, “已经是老学姐,要离开学校了,没有时间diss 了,那就表个白吧。”台下一片起哄。

随后,“ZaZaZsu”的旋律响起,这正是她之前所说的“小歌”。“心不在焉的相遇/化作了眼前的盛夏/陷入爱河的时刻/忽然听见有人说/Oh ZaZaZsu。”

10点40分

王博浩忙着和朋友们合照,还不忘对即将开始第三轮表演的庞湃说声“湃姐加油”。

王博浩

(图源:经纪人侯雨杉)

比赛一个月前,王博浩和庞湃最终决定选择《蒙娜丽莎的眼泪》作为第一轮的参赛曲目,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这首歌可以跳舞。

“去年我参加过十佳,但是得了第十一。反思了一下觉得是自己当时没有把整个的气氛带起来。所以觉得如果有舞蹈的话现场效果就会更好,而且也能展现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自己。”

两人在跳舞的想法上一拍即合,请了北大舞团的同学来帮忙编舞。虽然动作很少,但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的王博浩来说,却经历了一周的魔鬼训练才达到理想效果。

经纪人侯雨杉回忆说,“他比赛前一周每天都会去排练,从晚上六点到十一点,真的非常辛苦。”

王博浩演唱《崇拜》

(图源:经纪人侯雨杉)

上台前,王博浩还是不免紧张。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参加十佳,一直想成为十佳歌手,但前两年都没能如愿。为了这一执念,他又站在了这个舞台上。 “不想重蹈去年的覆辙。去年得了第十一之后贼难过,想退学。”

现在他终于如愿,还演唱了自己最喜欢的《崇拜》,之后打算暂时告别十佳这个舞台了。他觉得还会把想唱的歌唱给大家听,但“不一定要通过十佳这个舞台”。

后台闲话

1

朋友:“评委刚刚夸你来着,说音准好。”

宋玺:“是吗?”(惊喜脸)

朋友:“不过有个问题是,他们不知道吐字清晰那块怎么给(分),因为你们没什么歌词哈哈。”

2

记者:“为什么不喝冰红茶了?”

朴辰镐:“太胖了。”

记者:“那现在喝什么?”

朴辰镐:“可乐!”

3

记者:“明年还会参加十佳吗?”

YCA TRIO:“很遗憾,明年Sudarshana和我(Alex)都要离开北大了。”

4

记者:“比赛完有什么想做的?除了唱生日歌吃披萨。”

魏来:“补作业吧。”

5

记者:“对哪位选手印象比较深刻?”

马晓琳:“我觉得那个蒙古的妹子很大气,声音很好听。”

6

记者:“觉得自己是偶像派还是实力派?”

王博浩:“化妆之前大家可能都会觉得我是实力派,化妆之后是偶像实力派。简直太不谦虚了(笑)。”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十佳歌手大赛是校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

2018年5月20日晚7点,在邱德拔体育馆内,2017-2018年度北京大学十佳歌手大赛决赛拉开帷幕。

经过三轮角逐,光华管理学院MBA在读的马晓琳夺冠,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路易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宋玺分获亚军和季军。

YCA-TRIO、宋玺、路易、马晓琳、扎布哈、Wake-Up人声乐团、王依林、王博浩、赵胜利、庞湃成为北京大学2017-2018年度十佳歌手。

---

文 | 马遥 曹萌 谢万容 毛吉力 吴瑶

摄影|湖塔子 谢万容 马遥

编辑|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