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2-18
  • 人物专访
  • 周思妤 叶陈宁

1.JPG

迷丽在十佳歌手比赛舞台上

一头微卷的中长发,身穿长版T与牛仔裤,简单利落的打扮。她在舞台上,用一把吉他,一副好嗓音,一首《龙卷风》,让全场的人倾心。评委称赞她是“天才”、“完美的”。她是迷丽(Miri),10月24日夜晚,她以94.5的高分成绩,赢得第十届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的冠军。

2.JPG

决赛的三首歌曲,迷丽都用吉他自弹自唱。“我从11岁开始自学吉他,会弹吉他后开始喜欢唱歌,已经习惯把它们配在一起。”第一轮比赛,她选择唱英文歌曲《Toxic》,这是她的拿手歌曲之一,并经过她的精心改编,诠释出了自己的音乐风格。成熟的演唱功力加上个性十足的舞台魅力,使场下的我们深深着迷,不自觉被带进迷丽的音乐世界。评委一句“唱得太好了”,简洁明了地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一轮成绩出炉,迷丽的分数也是遥遥领先。

3.JPG

迷丽的乐队

第二轮选手们以一对一的方式对决,迷丽对阵来自日本的文入太郎。她冒险唱了首中文摇滚歌曲《我的天空》。“我很喜欢挑战自我,《我的天空》比较难学,它融合了Hip-Hop还有其他不同曲风,我知道这是步险棋,但我乐意接受挑战。”冒险的结果是,比赛以平局陷入胶着,此时,评委突然要求迷丽跟文入太郎用清唱一较高下。回想当时的场景,迷丽直说“真的很紧张,也影响到我的声音发挥得不太稳定。”后来她险胜晋级到最后一轮。

“我真的很爱中国的歌”迷丽在开唱第三首歌前这么说,她选择演唱自己非常喜欢的中国歌手周杰伦的歌--《龙卷风》,采用的是创作型女歌手邓紫棋翻唱的版本。“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迷丽清亮且带着感情的歌声,搭配高超的吉他技巧,再次如风暴般征服全场。她坦言相当欣赏邓紫琪的音乐风格,当被问到:会想成为像邓紫琪那样的创作歌手吗?迷丽说道:“我觉得我有自己的风格,所以没有一个人我会说想跟她一样,每个艺术表演者都有独特的性格,我也是。”

手捧着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的冠军奖杯,迷丽回忆道:起初因为朋友的建议参加了比赛,能够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同时与其他选手结下浓厚的情谊,真是次难忘的经历。她的结论很简单:老朋友们+新朋友们+音乐=幸福。

4.JPG

每当想念家乡的亲友时,吉他陪伴迷丽度过不少思乡夜晚,不论是快乐、愤怒或是悲伤,只要吉他在手,就能让情绪彻底释放。“有个朋友跟我开玩笑地说,你不用看心理学家,因为你的吉他,就是你的心理学家,这是我抒发我的心情最好的办法。”在以色列,迷丽曾报名参加歌唱选秀节目以色列好声音(The Voice Israel)。凭着对音乐的热爱,来到中国后,她继续展现好歌喉,与男友组了一个乐团,两人两把吉他,创作自己的歌,也参加大型乐队演出,融合流行音乐、爵士乐、民歌等多元曲风。她坦言:“来中国前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些机会。”

5.JPG

迷丽与她的乐队

迷丽唱歌的身影,常出现在五道口、三里屯,以及南锣鼓巷,“在五道口有很多店家提供演出机会,有天我弹吉他,某家店的老板就问我愿不愿意来表演,之后靠老板口口相传地介绍,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演唱机会。有次在五道口遇到一位陌生人,很惊喜地对我说‘你是迷丽吗?我看过你的表演’,让我好开心,因为有人认识我,喜欢我的表演。” 唱歌是迷丽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她说道:“就算未来我没有成为一位专业歌手,但我相信音乐,一直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因为我热爱音乐。”

6.JPG

“我来中国之前有点担心,怕会觉得孤独想家,怕没有人会帮助我”迷丽道出了大多数外国留学生的担忧。而来到北京大学后,让她一扫先前的顾虑。她表示,北大对留学生的态度非常和善,比想象中更能融入新环境。迷丽很开心地说到,“像这次的国际文化节,我和我的朋友负责以色列的摊位,向大家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觉得很好玩很有意思。”她也交到了不少中国好友。所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她认为结交当地朋友,是留学生快速适应环境的不二法门。

7.JPG

迷丽

如同迷丽在决赛中所唱的歌一样,“只要我还有梦,就会看到彩虹,在我的天空。”远赴燕园求学的磨砺,为迷丽增添了许多宝贵的人生收获,也让她看见了人生更美丽的天空。

◇人物简介

迷丽(Miri),以色列籍,本科在家乡主修汉语跟东亚学,毕业后,在今年二月,至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进修。在北京参与了两个乐团。在第十届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

◇人物语丝

“我觉得我有自己的风格,所以没有一个人我会说想跟她一样,每个艺术表演者都有独特的性格,我也是。”

“有个朋友跟我开玩笑地说,你不用看心理学家,因为你的吉他,就是你的心理学家,这是我抒发我的心情最好的办法。”

“就算未来我没有成为一位专业歌手,但我相信音乐,一直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因为我热爱音乐。”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