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8-31
  • 人物专访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大洋彼岸的西点军校威名在外,它的精英教育离不开先进的育人理念:体力智力共同发展,文科理科并驾齐驱。教务长特雷纳准将把寻求合作与交流的目光放到世界的东方,相信北大自由学术环境以及鼓励创新的平台与西点军校的严格管理、军事训练以及领导力培养模式能够相得益彰,坚信对于爱、善良、同情心的追求与渴望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取得共鸣。 

西点军校教务长.jpg

蒂莫西·特雷纳(Timothy Trainor)是美国西点军校现任教务长以及准将,现在同时担任诺威治大学大卫・克劳福德工程学院董事,讲授工程管理、系统工程和决策分析课程。作为一名教育家, 对于怎样将一个普通学生培养成优秀才俊,特雷纳有着独到的见解。以下为特雷纳访问北京大学时,就精英养成的话题发表的演讲。

体力智力共同发展

西点军校以其严苛的军事训练闻名世界。在强调脑力劳动和智能工作的现代社会,西点军校依然保持着其强调身体素质的独特传统,它的学生不仅要具备顶尖的学习成绩,还要具备强健的体能。

当问及面对如今青少年每况愈下的身体素质,西点军校是否会调整相应教学方案来应对时,特雷纳表示不会因此而弱化对学生体能方面的训练,因为在他看来,体力和智力同样重要,缺一 不可。首先,特雷纳承认美国当代青年的身体素质虽然不如从前,然而西点军校在选拔学生时坚持实行体能测验,以确保招收的学生符合要求。特雷纳相信经过西点军校系统科学的体能训练,从西点毕业的学生依然能够实现体力智力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强健的体格是成功的前提,体能训练是精英教育里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西点军校将一直把它作为招牌和标志,不断发挥它独特的魅力和功效。

文科理科并驾齐驱

特雷纳是一位杰出的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位资深的教育家。在针对精英教育所提出的种种要求当中,特雷纳尤其强调文科理科并驾齐驱的教育观点。在当代社会,科学的进步与科 技的发展带来了物质层面的繁荣,却在社会的精神层面引发新的困惑于冲突。人文社科和艺术等学科在精神文化发展 和情操陶冶等方面都有重要的贡献和指导意义,与科学并非对立,而是相辅相成,兼容并包,唯有文科理科通力合作,才能确保现代社会物质与精神的共同进步。而作为社会精英,也唯有文理兼修, 广闻博识,才能以出色的综合素质领导时代的发展。

拥有工科背景的特雷纳十分关注理工科方面的发展及教育问题,他也特意强调了理工科学生不能缺乏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因此学校针对理工科生的教育不应只侧重专业教学,还应该开设必 要的人文课程如历史、语言等,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这一点上,西点军校完美地实践了他的这一理念。特雷纳介绍说,西点军校的课程体系十分庞大复杂,涉及理工科和人文社科诸多方面的课程内容,其中必修课既包括如数学、工程等理工类课程,也包括英语、历史等文科类课程。

坐落于纽约哈德逊河西岸的西点军校西点北大合作交流

西点军校和北京大学于2007年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同年开始接收西点军校学生,至今已为西点军校培养了近40名学生。在此平台基础上,两校之间也实现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如两校高层互访、派出教师任教、北大学生赴西点访问等。

针对选派西点军校学生来北大学习汉语这一项目,特雷纳十分支持其继续推动,认为掌握汉语、了解中国的西点军校学生可以为西点军校以及美国与中国的交流搭桥修路,同时对于扩展西 点学生的视野并提高其人际交往沟通能力也颇有好处。特雷纳从北大对外汉语 教育学院处了解到,西点军校的学生十分勤奋刻苦,聪明好学,能够承受高压 的学习任务,对此他表示很满意。此外,北京大学也十分重视在北大学习的西点学生。对此, 特雷纳以及西点军校随行人员都表示感谢。特雷纳认为,西点军校学生虽然十分优秀,但在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考方面以及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沟通能力还有待加强,这也是西点军校开展此交流项目的初衷。

特雷纳指出西点军校的严格管理、军事训练以及领导力培养模式和北京大学的自由学术环境以及鼓励创新的平台可以互相补足,这也是两校交流的重大意义。西点军校从1889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但由于有关政策和手续等尚未完善,目前西点军校尚无在读的中国籍学生,但特雷纳表示西点军校十分愿意接收中国学生,他们也会尽快商谈有关事宜,完善相关政策手续,早日建立起西点军校和中国学生之间的留学交流平台。

结语

虽然这是特雷纳第一次来访中国,但是他却十分重视这次行程,还特意阅读了有关中国的书籍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作为西点军校的教务长,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和中国学校交流教育理念和教育思路,推动双方合作,开展相关合作项目。同样,他所倡导的体力智力共同发展、文利理利并驾齐驱的教育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他向北大人展示的西点军校教育模式也同样值得我们深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