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9-25
  • 人物专访
  • 韩艺华

1986年,玛丽娜•鲍勃-彩妮奇(POP-CENIC MARINA)从北大毕业,离开中国,也就此开始在其祖国塞尔维亚传播中国文化的旅程。作为民间促进中塞友谊的重要组织——“东方之家”的创始人兼副主席,玛丽娜曾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塞尔维亚时的接待者之一,为中塞两国的友谊和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结缘北大,难忘的4年

 7月21日,这位带有浓厚中国情结的塞尔维亚校友又一次回到了北大,重温当年在北大留学的点滴岁月和温情。当年的好闺蜜已经成为了如今的老朋友;当年的小朋友如今也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小朋友”。然而她对中国的情怀和对北大的感情却丝毫没有因时光飞梭而有丝毫褪色。1982-1986年在北大留学期间,玛丽娜和寄宿家庭的成员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在北大的这份难忘的回忆也直接促使她成立了“东方之家”——一个向塞尔维亚传播中国文化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玛丽娜笑称当年离开北大时,为了可以慢慢离开中国特意坐了火车,“东方之家”的成立也是为了纪念她的这一段难忘的留学经历。

东方之家-风风雨雨的26年

从1989年创立至今,26年以来,东方之家不断发展扩大,从开始的聚乐部发展为今天的协会。简单地说,很多塞尔维亚人通过东方之家了解今天的中国,包括中国的经济、历史、文化、政治、艺术、风俗习惯以及语言等等。同时他们也致力于向中国的百姓介绍塞尔维亚的方方面面。多年来,东方之家与塞尔维亚的文化和交流机构开始合作,并与中国的很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水平。东方之家曾多次组织中塞两国青少年参加两国间的各种文化活动,并以此促进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和友谊。通过东方之家的不懈努力,中国和塞尔维亚的一些城市结为友好城市。而此次玛丽娜校友前来更是希望可以与母校北京大学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中塞文化交流再添一份力。2014年李克强总理首次访塞,玛丽娜就是接待成员之一。玛丽娜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总理,玛丽娜说道:“我们现在教汉语和中国文化,学生特别多,有400多人。他们都非常喜欢中国,会唱中国歌曲、朗诵中国诗。我们就这样传播中国文化。”当玛丽娜用流利的中文向李克强介绍自己曾经在北大留学时,李克强兴奋地说:“那我们是校友啊!”李克强感谢玛丽娜夫妇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的努力,预祝“东方之家”有更多的会员。

marina with Li,keqiang(from 国际在线).jpg

“东方之家”的顺利运营见证了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强烈的学习欲望。“东方之家”每年都会开设汉语课堂,免费教塞尔维亚人民学习汉字、了解中国的文化。而其中热情最高的莫过于塞尔维亚的大学生们,在本身课业繁忙的情况下每年来上汉语课堂的同学是越来越多,于是在原有的经济学院的基础上玛丽娜校友不得不又在法学院开设了第二个分课堂,几个月前甚至收到了来自中学校长的邀约,希望玛丽娜可以教中学生汉语。

要说“东方之家”的精品活动,就要数“春节晚会”了,由玛丽娜校友和她的丈夫编导、“东方之家”成员们亲情出演的“春晚”可一点不比中国本土原汁原味的春晚逊色。中国歌曲、民族舞蹈、相声还有最后的重头戏——长达两小时的话剧。整个晚会完全用汉语进行,只有一部分内容会用塞尔维亚语简单介绍故事梗概。当问及为什么不用塞尔维亚语翻译每一句台词时,玛丽娜严肃地说:“那就不是中国的春节晚会了!”每年的“春晚”上演的时候,剧场都会被围得水泄不通、一座难求。因为时处期末季,有很多演员草草答完试卷就马不停蹄的赶过来参加演出,虽然嘴上会抱怨都是因为这个晚会才让他没能好好发挥,但是不一会儿这些同学就完全沉浸在春节晚会的热闹气氛中了。晚会过后大家还会一起过元宵节,用筷子享用中国美食,去KTV唱中国歌曲。虽然周一到周五都被课程排得满满的,但玛丽娜校友从未觉得苦,却因为能够时刻与中国保持联系感到非常欣慰。

期冀与展望-母校的120周年华诞

这次返校,玛丽娜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思念之情和感激之情,并提前预祝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离别之际玛丽娜校友动情地说道:“我是北大东方语言学系毕业的,毕业后离开北京、离开北大、离开我的老师、好朋友,这让我感到非常难受。北大是我的家,每次来北京,我都要看我的老师和朋友。北大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我非常高兴。我祝福所有的教授、工作人员,这是你们的节日。希望北大将来培养很多优秀的专业人才,祝大家节日愉快!”

2.jpg

借鉴之前东方之家与上海一起合办的“上海之窗”,玛丽娜校友此行希望与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北京大学,共同创办“北大之窗”,进一步为塞尔维亚人民提供高水准的中国文化体验,并通过高校之间的交流加深塞尔维亚青年和中国青年之间的友谊,为中塞两国今后的长期合作奠定基础。希望今后“东方之家”和北京大学的合作能够为中塞友谊发展作出进一步的贡献,更希望玛丽娜校友能够将中国人民的热情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传达给更多的塞尔维亚人民。



【背景资料】

塞尔维亚“东方之家”成立于1989年,由前南斯拉夫国内研究东亚问题、热爱中国文化的学者、前外交官、有贸易往来的商人和其他对东亚问题有兴趣的人士组成。 该组织主要工作是将中国及东亚其他国家的文化、历史、艺术等介绍到塞尔维亚国内,经常举办得到政府支持的大型交流活动。在塞尔维亚国内与总理府、文化部有密切的联系,各部部长、总理经常参加该会组织的活动。 每年春节,该会邀请首都各界知名人士、政府官员、各使馆官员、我公派留学生及当地华人华侨,参加该会组织的春节联欢会有一定的规模,在当地有较大的影响。 美国轰炸前南联盟时,“东方之家”派出人员充当向导及翻译,协助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面报道战争情况。战后,该会与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签订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协议,该会副主席玛丽娜女士是国际广播电台《塞语听众俱乐部》的主任。该会主席高澜、副主席玛丽娜被北京电视台聘为该台驻塞尔维亚的常驻记者。 该会在塞尔维亚国内长期宣传中国历史文化,展示我改革开放以来的新貌。通过报告会、电影、幻灯片、引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将情况介绍给大众,在当地有较大的影响。 该会长期与我驻塞使馆保持良好关系,并得到我使馆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