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4-10
  • 人物专访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文/刘世琪

林育玮2.jpg

不同于日式甜点的玲珑甜腻,原麦山丘始终致力于面包的原香。麦子的芳甜锁住了那份飘扬过海的不私藏的台湾味道。而林育玮先生,是这一切奇妙味道和美好体验的缔造者。17岁便致力于烘焙行业,2011年成为全台湾面包冠军,摄像机前腼腆的林先生是面包的亲密爱人。

“国中二年级从学徒做起,一直到现在”

走上烘焙之路,与面包相遇,在林先生看来是命中注定的缘分。“本来打算去学习修车。那天放学回家照常去买面包,看到主厨师傅把厨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又穿着雪白的厨师制服,自己本来又很喜欢面包,于是决定走上烘焙行业的道路。

林先生坦言,自己小时候不喜欢念书,在国中的时候便立志要学习一门专业技术。17岁,国中二年级,林先生带着自己对面包的热爱走入由面粉、烤箱、丰富食材构成的烘焙世界,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旅途。从学徒做起,他已经做了18年。

2011年的比赛是他的辉煌时刻。“其实参加比赛的前一年,我就开始着手准备,比赛项目的面包,我练了整整一年。”林先生回忆起来有些云淡风轻的意味,其中所需要的耐心和等待,所经历的成功失败,却只有当事者才能真正了解。“可是真正到了比赛现场才发现,设备和食材都不相同,自己练习的过程无法实践。”叙述时的林先生仿佛又回到了比赛现场,脸上表情有点紧张,有点倔强,眼神里有种不服输的劲儿。“我告诉自己要冷静,要沉淀一下。我觉得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都准备了那么久,如果今天不能得到理想的成绩,之前的时间便都浪费了。”凭借着优秀的表现和临场应变的能力,林先生以四款面包斩获了“四大天王”的美名,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2011年台湾面包大赛冠军主厨。这场比赛不仅仅是对林先生面包事业的认可和褒奖,这也是自己和原麦山丘相遇的开始。

林先生曾专门留学日本学习烘焙技术。从台湾到日本,再到大陆,林先生对三地的烘焙事业都有着深刻而细微的感受。“如果拿台湾和日本来比较,台湾是在传播日本的烘焙文化和技术。而大陆,则是在慢慢与国际接轨。现在,不管是在哪个国家(烘焙行业)的第一品牌,都想来到大陆,使大陆作为分店的据点。多国的元素注入到我们的环境下,大陆烘焙行业崛起的时间会非常快。如果台湾需要十年的时间,大陆顶多五年就有办法爬到与世界同样的水准。”林先生充分表达了自己作为原麦山丘创始人应有的市场观念和发展观念。大陆烘培市场广阔程度自不必多言,而当下这一阶段也正是各大品牌在大陆落足的绝佳时机。原麦山丘正是以优秀商人精准的市场眼光开创出属于自己的天地,以专业烘焙师的角度将面包做到极致——这是一种认真精神,也是一种专业态度。

“所谓的幸福感,就是看你对生活花了多少心思”

在采访过程中,“幸福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让面包具有幸福感,不仅仅是林先生制作面包作品的理念,也同样是原麦山丘一贯秉承的原则。“所谓的幸福感就是我希望每一个朋友进到原麦山丘每一家店里面,都能感受到品牌文化和情怀,以及服务员对顾客的热情。原麦山丘把顾客当做是家人,顾客购买我们的面包回家吃完会觉得:‘哎,这个面包是有温度的。’” 面包的制作过程同样渗透着这样的理念。“我对于面包,就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爱人,或者当成自己的小孩子。我用百分之二百的专注力去制作每一款面包,见证面包每一个时刻的成长。”面包的成长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去了解,面团发酵的时间短的至少要花费4个小时,长的则动辄十几个小时。每一次研发和实验,林先生都在厨房中不眠不休地做测试,亲身体验面包的发酵,甚至就在厨房过夜,等待每款面包的诞生。

不仅仅是研发,即使批量制作成品,林先生也不曾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同样一款面包在每一次制作时都会有小幅度的、科学上的变化。温度、湿度的轻微变化,使得每一个面包都有了自己的个性,有了自己的小情绪、小脾气。”作为面包的亲密爱人,林先生在每一次配料、发酵、烘焙的过程中,都以最为严格的标准去调控、操作,像是在呵护自己最可爱的孩子般陪伴着面包的成长,见证着他们的成熟,从简单的白面团,蜕变成麦香四溢的神奇存在。

原麦山丘始终以三个月推出一款新品的速度高速前进,在烘焙行业愈行愈远,步伐坚定而响亮。而每一款新品背后,都有林先生和原麦山丘团队的汗水与付出。对于林先生而言,“吃各式各样的食物”是生活中最重要的爱好之一。林先生深谙每个人对于美味的定义是不同的,而自己想要推出让顾客满意的作品,最重要的便是广为尝试,不对口味设限。除了极辣的食物之外,林先生尝试各种口味,一次寻找那些能够与面粉完美融合的“搭档”。而在每次实际创作的时候,林先生都要告诫自己把心态归零。“不管之前做过多少优秀的产品,但凡是我在想新的idea的时候,我都会先让自己沉淀一下。把之前的经历忘掉,通过国外考察、查阅相关美食书籍,思考一些新的产品怎么去做。”沉淀是一种对于人生、对于事业的态度,里面蕴含了制作面包时的愉悦,等待发酵时的耐心,始终不改的热情。正是这种沉淀的态度和随之而来的从容心境,使林先生能够携手原麦山丘,发展得更稳健,更有自信,更有品牌影响力。

“我们要一直往前去,一直往前去。我们的目标是改变中国的烘焙行业”

从离开台湾离开故土时的挣扎到经营大陆事业的投入。原麦山丘创始人之一梁先生同林先生走过了近一年的风雨历程。从准备到开业,原麦山丘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筹备、规划,而这每一个环节的用心,换来的是从无到有的品牌影响;“要么生,要么死,决不死皮赖脸地活”——这一信念是原麦山丘能够在烘焙品牌林立的北京开拓出自己领地的支持和鼓舞。从创始之初,林先生和创始人们便明白,如果走老路、走套路,必定会淹没在重重烘焙品牌之中,丧失生存能力。只有想人之所未想,为人之所未及,才能真正立足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林先生对原麦山丘的发展有着这样的构想:“中关村这个环境是一个IT产业非常盛行的区域。我们想要跟一些互联网做一个互动,不管是说线上也好还是线下也好,我们想要把这个品牌做一个连接,想要把品牌做一个整合。这是别的品牌还没想到的。我们先想到了!”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具有先进理念团队的合作,原麦山丘才能以前进的姿态坚强矗立在烘培市场的竞争之中。这不仅仅靠林先生“将消费者带入面包制作过程中”的优秀理念,更有“三个月推出一款新品”的勤勉态度。林先生这样说道:“将心比心嘛,如果我去一家餐厅用餐,我每次翻开它的菜谱每次都一样,每次都没有推陈出新的话,久而久之我也会选择去别家店体验。”留住顾客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持悬念,保持持久的新鲜感,并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坚持秉承先进的理念。容易学习的是技术,而原麦山丘更胜人一筹的,是经营的信条和准则。

台湾与大陆的美食交流,更是深层次意义上的文化交流和血脉沟通。林先生在这样一背景之下,成为全球化浪潮中的文化使者,将来自台湾的“古早味”带到北京,通过与粗粮面包的搭配,改变了原配方中高脂高糖的成分,使带着怀旧味道的“古早味”融入快节奏的时代之中,让红豆和肉松的搭配,甜与咸的碰撞带来更丰富、更立体的味觉享受;让一份乡土情怀,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保持完美的平衡。

林育玮.jpg

林育玮先生——这位年轻的面包冠军,原麦山丘的创始人之一,正用他的行动诠释着何谓坚持,何谓耐心,何谓前进,何谓坚守。台湾与大陆是地理上的跳跃,而原麦山丘的崛起则见证着时间的连续,岁月的更迭。做了许多苦工,遇了许多挫折之后,林先生携原麦山丘一同前行在中国烘焙行业的尖端,他们留给过去、留给未来的,必将是一段近乎传奇的美味记忆。



【背景资料】

林育玮:原麦山丘行政主厨,现于北京麦达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作。2011年台湾四大天王面包赛冠军。18年来专注于研制接近原味的面包,减少添加物,突出面包的天然味道。原麦山丘是以“幸福、分享”为品牌核心的高品质烘培连锁品牌。在原麦山丘团队成员的心里,“一份专属于您的幸福感”是这个品牌生长、繁荣的基石,同时更秉持着定义中国烘焙工艺新标准的目标。